孟涛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岗

主要任职:教授

其他任职:博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其他联系方式:

学生团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学生团队

********在读研究生********


博士


2021级曾祺博士小.jpg

2021级 曾祺 工学博士 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邮箱:1057470323@qq.com 兴趣爱好:跑步、看电影、乒乓球、羽毛球等。

2022xkh.gif

2022级 徐开慧 工学博士 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邮箱:1901791418@qq.com 兴趣爱好:看电影、唱歌、吉他等。

2023级 侯皓月 工学博士 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邮箱:1874127539@qq.com 兴趣爱好:足球和电影等。


研究生三年级

2021级 张雨丽 专业:药学 邮箱:1579828053@qq.com 兴趣爱好:打乒乒球、美食等。

2021级 刘瑜 专业:药学 邮箱:3284903911@qq.com 兴趣爱好:羽毛球,尤克里里,听音乐等。

2021级 方兴元 专业:生物学 邮箱:1981611075@qq.com 兴趣爱好:旅游,练字等。

2021级 郑莹玲 专业:生物与医药 邮箱:2327420849@qq.com 兴趣爱好:羽毛球等。

2021级 石美玲 专业:生物与医药 邮箱:1581384080@qq.com 兴趣爱好:羽毛球,旅游,听歌等。

2021级 陈思成 专业:生物与医药 邮箱:2099507616@qq.com 兴趣爱好:喜欢小动物,听音乐,慢步走,旅游等。


研究生二年级

2022xw.gif

2022级 谢雯 专业:药学 邮箱:2317086828@qq.com 兴趣爱好:游泳、打羽毛球、看电影等。

2022pyl.gif

2022级 彭雅莉 专业:药学 邮箱:2218038381@qq.com 兴趣爱好:排球,看小说,宅。

2022gcl.gif

2022级 郭晨龙 专业:生物学 邮箱:1436155848@qq.com 兴趣爱好:跑步、听音乐等。

2022cjb.gif

2022级 陈娟博 专业:生物与医药 邮箱:lucuschen@163.com 兴趣爱好:音乐,篮球,跑步等。 

2022hqf.gif

2022级 黄启发 专业:生物与医药 邮箱:1576598627@qq.com 兴趣爱好:健身、唱歌、看电影、打羽毛球。

2022lxy.gif

2022级 刘心怡 专业:生物与医药 邮箱:2292206302@qq.com 兴趣爱好:跑步、看电影、舞蹈、球赛。

2022mjq.gif

2022级 马君秋 专业:生物与医药 邮箱:653572184@qq.com 兴趣爱好:打羽毛球、追剧等。

2022ydy.gif

2022级 杨丁一 专业:生物与医药 邮箱:1046277397@qq.com 兴趣爱好:登山、滑雪、看电影、旅行等。

谭恺文_标准照片.jpg

2022级 谭恺文 专业:生物与医药 邮箱:871457629@qq.com 兴趣爱好:足球、吉他等。


研究生一年级

2023黄子豪生活照.jpg

2023级 黄子豪 专业:生物与医药 邮箱:348498323@qq.com 兴趣爱好:唱歌、摄影、吉他等。

2023王嘉敏小.jpg

2023级 王嘉敏 专业:生物与医药 邮箱:2315946479@qq.com 兴趣爱好:散步、看电影等。

2023肖楚义.jpg

2023级 肖楚义 专业:生物与医药 邮箱:714265594@qq.com 兴趣爱好:旅游、散步、听音乐、拍摄风景、打羽毛球等。

2023万玉垚小.jpg

2023级 万玉垚 专业:生物与医药 邮箱:1904178139@qq.com 兴趣爱好:写字、听歌、舞蹈、运动等。

2023周澍小.jpg

2023级 周澍 专业:生物与医药 邮箱:2741651241@qq.com 兴趣爱好:旅游等。

2023王馨小.jpg

2023级 王馨 专业:生物学 邮箱:wangxin511321@163.com 兴趣爱好:羽毛球、旅游等。

2023贾潇小.jpg

2023级 贾潇 专业:药学 邮箱:1163924218@qq.com 兴趣爱好:画画和旅游等。

2023侯佳伟小.jpg

2023级 侯佳伟 专业:药学 邮箱:1317362587@qq.com 兴趣爱好:羽毛球,听音乐等。

2023王艺越小.jpg

2023级 王艺越 专业:药学 邮箱:1750267519@qq.com 兴趣爱好:音乐、电影等。

2023罗致勇小.jpg

2023级 罗致勇 专业:药学  邮箱:2942477685@qq.com 兴趣爱好:唱歌,打篮球,下象棋等。


*******************************毕业生之家*********************************


2010级 李伟 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硕士论文题目:纳米TiO2光催化降解污染物及表面浸润性应用研究, QQ: 272803212,工作单位:成都市招商局(成都)

2010级 黄宇石 专业:生物化工 硕士论文题目:微流控环隙流双水相蛋白质分离和酶促反应研究, QQ: 275539917,工作单位:赴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深造 现就职:成都蓝光英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

2012级 赵茂军 专业:制药工程 硕士论文题目:Pickering乳液与微流控酶促生物微反应器的设计和应用研究,QQ: 717806256,工作单位:海思科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

2012级 张青 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硕士论文题目:光磁双响应型Pickering乳液微反应器研究, QQ: 309900314,工作单位:江苏省江阴市施泰姆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江苏)

2014级 白瑞雪 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2017年度西南交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硕士论文题目:Pickering乳液在药物释放与酶促反应中的应用研究, QQ: 954983613,工作单位:中航锂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

2015级 薛龙辉 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硕士论文题目:蛋白质-高分子颗粒稳定双水相乳液及其制备碳酸钙微球研究,QQ: 345909706,工作单位: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

2015级 孟世昕 专业: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硕士论文题目:微通道双水相酶促反应及其制备复合凝胶微球研究, QQ: 1109396966,工作单位:九州通医药集团(西安)

2015级 谢春燕 荣获“2018年度西南交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硕士论文题目:基于Pickering乳液模板制备微反应器和载酶胶体囊的研究,QQ: 503923763,工作单位: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

2016级 杨鑫 荣获“2019年度西南交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硕士论文题目:载酶海藻酸钙微球稳定Pickering乳液及其在两相界面催化中的研究,QQ:837933472,工作单位:四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

2017级 孙鹤家 专业:制药工程 硕士论文题目:W/W/O乳液微流控制备分区隔室化微囊及其强化级联酶反应研究,QQ:870522717,工作单位:成都国为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2017级 唐启明 专业:制药工程 硕士论文题目:全水相液滴模板法构建双壁杂化囊及其用于固定化酶载体的研究,QQ:18721255785,工作单位: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

2017级 董钰漫 专业:制药工程 硕士论文题目:微流控双水相液滴流强化酶催化反应及其应用于尿素检测的研究,QQ:527195122,工作单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2018级 王伟浩 专业:制药工程 硕士论文题目:磁响应型Pickering乳液隔室化空间的构建及其用作厌氧微生物培养研究,QQ:417216619,工作单位:陕西莱特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18级 李飞 专业:制药工程 硕士论文题目:单分散双水相Pickering乳液的微流控法构建及其制备载药微囊研究,QQ:1755536620,工作单位:鲁南制药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

2018级 孙梦梦 专业: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硕士论文题目:载酶胶体囊稳定Pickering乳液用作两相界面生物催化研究,QQ:1801068627,工作单位:鲁南制药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

2018级 易舒婷 专业: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硕士论文题目:酶-高分子共聚物的构建及其在葡萄糖检测中的应用研究,QQ:353311261,工作单位:四川科伦博泰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2018级 邓宁君 专业: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硕士论文题目:气-液微流控法制备疏水微囊及其包封化妆品活性成分研究,QQ:2012752747,工作单位:成都诺和晟泰生物科技公司

2018级 陈佳琳 专业:药学 硕士论文题目:双水相乳液体系构建载酶碳酸钙微球强化级联酶促反应研究,QQ:2414448092,工作单位:福安药业集团重庆礼邦药物开发有限公司

2019级 王艺颖 专业:药学 硕士论文题目:双水相液滴流仿生细胞微反应器连续催化研究, QQ: 1021537598,工作单位: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

2019级 尹伟 荣获“2022届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专业:制药工程 硕士论文题目:液滴模板法自组装制备载酶胶体囊微马达及其性能研究, QQ: 1430472321,工作单位: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

2019级 刘环宇 专业:生物工程 硕士论文题目:微流控制备海藻酸钙中空纺锤节微纤维及其强化集水性能研究, QQ: 1492692766,工作单位:华虹半导体有限公司(无锡)

2020级 谢鑫 专业:药学 硕士论文题目:微流控制备多壳层胶体囊用于肠道益生菌递送研究,QQ:1065315571,工作单位:康诺亚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成都)

2020级 贾露凡 专业:药学 硕士论文题目:双水相液滴模板制备聚电解质微囊及其用于细胞活性氧清除研究QQ:18838936617,工作单位:四川迈可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都)

2020级 李沁园 专业:药学 硕士论文题目:载Pickering乳液的天然可降解高分子胶囊用于缓控释化肥的研究QQ:1766204656 工作单位:天津凯莱英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





微信图片_20230518204611.jpg

1. 祝2023届毕业生谢鑫、李沁园、贾露凡同学晨鸽高翔,前程锦绣;乘风破浪,光芒万丈!永远支持你们!!

(2023年5月18日拍摄于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南门)


校门20.jpg

2. 祝2022届毕业生王艺颖、尹伟、刘环宇同学在新的征途上一切顺利,捷报频传!母校永远是你们前行的港湾,咱们课题组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2022年5月15日拍摄于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南门)


3. 人生之桥,名为奋斗。祝2021届毕业生邓宁君、易舒婷、刘甜甜、王伟浩、李飞、陈佳琳、孙梦梦同学晨鸽高翔,前程似锦,母校永远是你们的港湾!

(2021年5月20日拍摄于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茅以升图书馆)


4. 2021年 实验室锦城湖团建

(2021年5月15日拍摄于成都市锦城湖公园)


5. 2020年 实验室秋日合影

(2020年11月20日拍摄于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银杏大道)


6. 祝2018届毕业生薛龙辉、孟世昕、谢春燕、陈佳琳、孙梦梦和时彭艺同学前程似锦!一切顺利! 母校永远是你们的港湾!

(2018年5月16日拍摄于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交大广场)


7. 祝2017届毕业生白瑞雪、林致远、李晓冰、刘纪伟、王慧珺、李宏宁和许志伟同学前程似锦!晨鸽高翔!在新的征途上一切顺利!

(2017年6月6日拍摄于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交大广场)


8. 祝2016届毕业生前程似锦,一切顺利!竢实扬华,自强不息!希望你们在新的征途再创佳绩!

(2016年6月6日拍摄于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交大广场)


9. 祝2015届毕业生前程似锦!希望团结、勤奋、勇敢、自信、民主、虚心的实验室氛围伴随着你们在新的征途再创佳绩!

(2015年6月6日拍摄于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虹桥)


10.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 我院研究生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交流中成效显著


“2017中国日用化学品优秀科技论文”评选结果公布及颁奖仪式于2017年7月19日在广州举办,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和中国洗协科学技术专业委员会在广州召开的“2017(第11届)中国日用化学工业论坛”期间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并向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评审专家、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郑舞虹理事长向一等奖获得者颁奖(生命学院白瑞雪、薛龙辉、豆荣昆等同学的Langmuir论文获得本次评选唯一的一等奖) “2017中国日用化学品优秀科技论文评选”最终评审结果如下: 一等奖(1名):论文Light-Triggered Release from Pickering Emulsions Stabilized by TiO2 Nanoparticles with Tailored Wettability(白瑞雪、薛龙辉、豆荣昆、孟世昕、谢春燕、张青、孟涛*等,西南交通大学)(Langmuir,2016年32卷36期)


2017年7月18-21日,第九届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在美丽的杭州西子湖畔举行。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与浙江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共同承办。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的宗旨是汇聚全球化工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国际化学工程教育与科学研究前沿问题、传播化工知识与技术、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激励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的学术繁荣、并提高华人化工学者的全球影响力。该国际性学术会议是年度会议,采用国内国外轮流承办的模式。在本次会议中,我院孟涛老师课题组研究生谢春燕同学的学术海报荣获最佳海报奖。


相关链接: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 http://bioeng.swjtu.edu.cn/ShowNews-12022-0-1.shtml


11.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 生命学院孟涛副教授课题组在界面化学国际重要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2016年8月9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厅、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等项目资助和西南交通大学学校及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孟涛副教授带领的生物化工与功能材料团队研究论文“Light-Triggered Release from Pickering Emulsions Stabilized by TiO2 Nanoparticles with Tailored Wettability”发表于国际重要学术刊物《Langmuir》(影响因子3.993)上。这是继2015年8月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影响因子7.15)上发表光响应颗粒乳化剂研究成果后,该团队在培养高水平研究生工作方面取得的又一成果。生命学院研究生白瑞雪和张青同学分别为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

相关链接: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 http://bioeng.swjtu.edu.cn/ShowNews-11572-0-1.shtml


12.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


近日,德国Springer出版社国际微纳米流体权威期刊《Microfluidics and Nanofluidics》传来消息,我组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宇石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上发表学术论文,SCI影响因子3.218;其硕士论文研究成果《微流控同轴环隙层流双水相萃取分离蛋白质》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目前,黄宇石同学已通过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录取,赴澳大利亚攻读Applied 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专业博士学位。 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消息,我组2010级硕士研究生李伟同学硕士论文研究成果《光控亲疏水转换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系列产品》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表面功能材料期刊,荷兰Elsevier出版社学术杂志《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上发表学术论文,SCI影响因子5.155;李伟同学已受到美国GE公司青睐,赴外企负责生物工程方面的工作。


相关链接:http://bioeng.swjtu.edu.cn/shownews.asp?type=新闻中心&stype=学院新闻&id=1211


13.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


西南交大举行微纳米生物技术团队研究成果捐赠仪式

2020年9月24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微纳米生物技术团队研究成果捐赠仪式及抗疫故事分享会在综合楼148会议室举行。学校副书记桂富强,中邦集团总经理吴宏军,校工会主席郑江、副主席李煜宏、喻碧君,生命学院书记葛永明、副书记赵钢锋,孟涛教授及团队成员,组织部、合联处、科研院、后基处、校医院、教代会青年教职工委员会领导,以及各二级部门工会骨干青年教师代表等出席本次会议。面对新冠疫情,西南交通大学以创新的科研力量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凝聚交大力量,助力抗疫斗争。其中,西南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微米纳米生物技术”团队在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指导与支持下,与中邦集团合作,成功研发纯天然的低酒精浓度复合配方消毒液,在疫情狙击战中贡献交大力量。


相关链接:https://news.swjtu.edu.cn/shownews-20458.shtml


14.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


西南交大增添2家省级创新工作室

近日,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发布《关于命名一批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职工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决定》,我校生命学院孟涛教授领衔的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光荣上榜。至此,我校省级以上创新工作室已经提升至7家。据悉,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于2018年设立此奖项,每两年评比命名一次,旨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创新创造活力,服务我省建设西部创新人才高地,推动全省高校系统劳模(职工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发展。


相关链接:https://news.swjtu.edu.cn/shownews-20690-0-1.shtml


15.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



西南交大孟涛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国际化学权威期刊封面发表

2021年2月19日,国际化学领域权威期刊《Green Chemistry》(影响因子9.480)报道了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孟涛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Hollow colloidosomes with an enzyme confined in a porous shell as Pickering interfacial biocatalysts for efficient bioconversions”中文译名:“载酶胶体囊稳定Pickering乳液用于高效界面生物催化”(2021, 23: 740-744),并邀请作为封面论文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孙梦梦同学,通讯作者为孟涛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相关链接:https://news.swjtu.edu.cn/shownews-21111.shtml


16.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



致敬西南交大劳模典范:弘扬劳模精神 奋进伟大征程

相关链接:https://news.swjtu.edu.cn/shownews-21493.shtml


17.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


2022jsj.gif

奋斗正当时,西南交大2022年教师节光荣榜

相关链接:https://news.swjtu.edu.cn/shownews-24846.shtml


科研团队_团队同学


2019年12月2日 21:30 参加实验室文化墙制作的同学们:第一排左起刘甜甜,陈佳琳,易舒婷,唐启明,孙梦梦,邓宁君;第二排左起李飞,王伟浩,尹伟。



勤奋与悟性是做每件事情的基础!

一组:(组员 侯皓月,徐开慧,方兴元,曾祺)组长 曾祺-麦霸

二组:(组员 石美玲,郑莹玲,刘瑜,陈思成,张雨丽)组长 张雨丽-麦霸

三组:(组员 杨丁一,郭晨龙,谢雯,马君秋)组长 马君秋-麦霸

四组:(组员 谭恺文,刘心怡,黄启发,彭雅莉,陈娟博)组长 陈娟博-麦霸

五组:(组员 王馨,万玉垚,侯佳伟,王艺越,王嘉敏)组长 王嘉敏-麦霸

六组:(组员 贾潇,周澍,黄子豪,肖楚义,罗致勇)组长 罗致勇-麦霸


各位同学,要为自己的组争光哦!不管是做实验,组会,讨论;还是运动,爬山,吃自助~~~~

2024新春祝福.jpg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孟涛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孟涛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孟涛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孟涛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孟涛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孟涛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孟涛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孟涛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