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涛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岗

主要任职:教授

其他任职:博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其他联系方式:

个人简介

孟涛,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微纳生物技术”四川省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致力于生物催化、药物递送和功能材料研究。

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企业合作课题20余项。在包括学科顶刊的学术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受邀为多个国际国内学术刊物审稿。研究成果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多项技术成果实现工业转化。中国日用化工协会化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微化工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区科技创新联盟项目评估咨询专家、《日用化学工业》杂志编委、四川省生物工程教指委委员、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理事。荣获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职工五小活动优秀成果奖、中国日用化学品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德国BASF-Excellent Scholarship、唐立新优秀教师奖/优秀学者奖、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四川省“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特等奖/一等奖、成都市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教育经历

[1] 2012.9-2013.9
美国哈佛大学 | 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 | 博士后(David A. Weitz 院士 课题组)
[2] 2005.9-2010.7
四川大学 | 化学工程 | 博士研究生毕业(褚良银 教授 课题组)
[3] 2000.9-2003.7
南京工业大学 | 生物化工 | 硕士研究生毕业(欧阳平凯 院士 课题组)
[4] 1995.9-1999.7
南京工业大学 | 材料科学与工程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21.11-至今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 西南交通大学  | 生物工程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生物学硕士点负责人,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生命科学与工程学位评定分委会委员 

社会兼职

[1]2020.4-2025.4
《日用化学工业》杂志编委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微纳生物技术创新团队(SWJTU Micro&Nano Biotechnology Team)

团队介绍:

孟涛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一直倡导将前沿性基础研究成果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相连,聚焦微纳尺度的生物反应和药物递送等重大问题,力争突破卡脖子的技术和行业难点。课题组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点项目、企业合作课题,在读研究生20余人,课题组是“团结的集体、友爱的集体、拼搏的集体”!诚聘海内外高水平博士生、硕士生、硕博连读生等,优先考虑治学态度严谨,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实验技能和英文读写能力、踏实勤奋的学生。如果你对生物化工、纳米材料、微流控、界面化学、药物释放、酶催化等领域感兴趣,欢迎来我们组交流,让梦想插上翅膀,让思维自由飞翔!让创新创业的人生从这里启航!欢迎有梦想的青年加盟我们组,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共创辉煌!博士生招生: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生招生:药学、生物学、生物与医药。提供有竞争力的科研环境和发展空间。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孟涛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孟涛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孟涛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孟涛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孟涛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孟涛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孟涛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孟涛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