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平志

报考该导师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范平志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范平志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范平志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范平志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范平志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范平志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范平志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范平志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
个人信息

教师英文名称:Pingzhi FAN PhD Chair Professor

主要任职:西南交通大学 首席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移动通信研究所 所长

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清明思母:我的母亲,一位朴实节俭的普通百姓

(2019年3月28日于成都)


一晃,母亲竟然已经离开我们一年!

然而,她的音容笑貌仍然时时出现在眼前。很多次从梦中惊醒,实不敢相信她老人家已经离世,已与多才多艺、热爱生活的父亲相聚在另一个世界。

母亲没有文化,勉强能辨认数字和自己的名字。但是,她却教育孩子从小勤俭节约、自强不息、知足感恩、懂得尊重和宽容他人。记得小时候,只要我们在外出现吵嘴打架,她总是首先批评教育我们,并要求向对方赔礼道歉,而不是去指责对方,让我们学会了忍让和宽容。这与现代家庭绝不让自己孩子吃亏的理念相去甚远。记得念小学5年级那一年春天,我去县城南门口小河边清洗衣服。一男子骑自行车因出城下坡太急从桥上跌下河里,正好翻倒在我面前并将我的洗衣盆碰烂了,所幸我人没有受伤。但是我当时吓坏了,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回家后家人才笑话我太老实了,没有向那人索赔洗衣盆。我相信,让孩子学会吃点亏、受点委屈,在未来的生活路上心理承压能力一定很强!

父母从小就教育我们热爱劳动,说吃得苦中苦,方能有出息。尤其我爸,博览群书,常讲各种古代励志故事,如孟子的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因此,我很小就学会了扫地、洗衣、挑水、做饭,初中开始暑假就去做小工挣学费,如搬砖挑沙搞修建等。记得有一个暑假使用架架车拉砖,在经过县城西门黄水碾小氮肥厂旁边有一个陡坡,只能按之字形低头艰难地往上爬(偶尔也有好心人看我年龄小而帮忙推一把)。但因为天气太热大量出汗,那个假期小小年龄就患上了痔疮。1974年我高中毕业作为"知识青年"下放农村以后,由于比大多数同龄人更为吃苦耐劳,第一年末就作为壮劳力评为最高工分10分,还在生产队朋友支持下,养了几头肥猪。每年生产队年终决算,我都给不富裕的父母带回一点有限的现金和大米。在近三年的插队期间,我当过生产队团小组长、生产队会计、大队宣传队队长、大队团支部书记、大队民兵连指导员。当时农业学大寨,农忙时节每天5点过就起床出早工;8点过回家用一口锅先煮猪食,洗锅后再做早饭;9点左右出门做上午农活,午饭后会宰猪草;下午收工很迟,但晚饭后还要为社员们读书读报,组织下乡知青和回乡知青排练节目与文艺演出。可以说,若不是从小受父母严加管教和从小劳动锻炼,我很难熬过农村这段艰苦的时光,也很难在没有上过大学情况下,通过自学大学课程考取硕士研究生,更难承受英国留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心智煎熬。直到几月前,我能以逾60岁的年龄跑完成都国际马拉松并取得4小时以内的好成绩,无疑也离不开儿时的意志与体能磨练。为此,我由衷地感谢母亲与父亲!

母亲在家中排行老大,有3位妹妹和4位弟弟。她从小就学会纺车纺线,后又学会理发,特别懂得节俭持家。我上小学时家里使用煤油灯,父母带头早睡早起(但也容忍我时不时挑灯夜读);后来家里装了电灯,但电灯泡从来就是最低瓦数;家里重新装修后,客厅灯较多,但是平时基本上只开一个灯。无论在家还是在外,饭桌上掉几粒饭,也必须捡起来吃掉,教育我们说浪费会遭雷劈。记得有一年,家里二个苹果有些坏了,她坚持说可惜了,不要浪费。结果吃完后就拉肚子,得不偿失。尽管儿女们多次劝告,但她从小养成的节俭习惯很难改变。母亲在世前几年,儿女们想为她买一些好点的衣服和个人用品,她总是坚决制止,说要入土的人了,不能浪费。另外,她还经常要求我们节约用水、节约用气,节约用卫生纸,子女们如有浪费,必定挨骂!但是,小时候每次我们需要钱购买学习用品或参加学校活动,家里经济再紧张,她老人家也从来没有犹豫过,经常还问我们够不够。慈母的关爱,永世难忘!

现在有些父母只想着怎样让孩子变优秀,却常常忽略了要教孩子宽容、吃苦、节俭、孝顺和责任感。许多父母常对孩子说:"家中的一切都是你的,为了你我们可以牺牲一切!你就只管好好学习吧"!实际上,这样的孩子虽然学习可能不错,但大多情商和德商低下,不体谅父母和他人,缺乏独立生活意识和艰苦奋斗精神。

母亲去世前,经常在儿女身边絮叨,说她这一辈子很知足,儿女孝顺,生活踏实,还去过北京、泸州、成都等大地方(她多次说,与我岳父岳母一起游北京的那段美好时光,就像做梦一样)。可以说,母亲生出和教育的儿女虽然普普通通,但都很正直纯朴孝顺;儿女之间感情深厚,互相关心,的确是血浓于水。女儿女婿在她生前精心照顾,毫无怨言;幺儿虽然最让她牵挂但也不给家里添乱添堵;孙辈们虽然长期在外地工作,但也经常挂念并回老家看望老人家。我知道,她的确是知足长乐,从不给儿女添麻烦;父亲在世时,她也不让他麻烦儿女!我感到内疚的一件事,是忙于工作没能陪父亲出过远门,而父亲是最喜欢热闹和旅游的人。

父母在世时,总觉得自己还小;父母没了,才知道这辈子儿子已经做完了;作为家中长子,我无形中已成了家里的老大!妈妈走了,我的世界变了,因为我的内心已变成了没妈的孩子。父爱如山,母爱如水,世界上最不能等待的事就是孝敬父母,不要等父母走了,才去后悔没有珍惜。能孝顺父母的人、懂得如何孝敬父母的人,一定是最有福气的人!



Copyright @2019 Pingzhi FAN, created on 9 December 2019 登录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 今日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