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自刚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

主要任职:新型轨道交通技术研究所所长

其他任职:国际磁悬浮大会执委会委员

学科:工程力学.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邓自刚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邓自刚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邓自刚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邓自刚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邓自刚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邓自刚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邓自刚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邓自刚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研团队

      西南交通大学高温超导磁悬浮课题组依托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轨道交通技术研究所,前身为1988年王家素教授和王素玉研究员在成都成立的“低温与超导技术实验室”。团队先后研制成功世界首辆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实验车(2000年),实现国际上同等载重能力下磁轨截面最小、永磁用量最少的超导悬浮系统,巩固了我国在高温超导磁悬浮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研制完成并调试成功世界首个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车试验系统(2014年),率先验证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的可行性,被誉为中国版“超级高铁”;研制并完成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2021年),团队致力于探索高速、节能、环保的新型轨道交通技术,通过20多年的持续探索研究,已经掌握高温超导钉扎磁浮全套技术,正在全力推进高温超导磁悬浮的工程化试验线研究,以期助力我国在“后高铁时代”占领轨道交通技术制高点。



      目前,团队在张卫华教授、王家素教授和王素玉研究员的总体指导下,研究方向包括: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关键技术、高温超导磁浮列车系统动力学、超导磁浮交通、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主要涉及学科包括:电气、机械、力学和交通运输工程等。课题组师生目前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SCI收录160篇);授权发明专利35项。团队已培养研究生50余名,40多人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团队先后获得2018年“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2021年“铁路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先后入选四川省高校科研创新团队(2014)和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2021);2021年荣获“最美交大人集体”荣誉。

1.jpg


      同时,团队与国际上相关研究单位建立了较为广泛的联系与合作,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德国ATZ公司、日本东京海洋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法国南锡大学等。广泛的国际交流开阔了所内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使之有机会和能力参与到学科的各类国际竞争中去。目前从团队毕业的研究生主要去向有中车青岛四方、中铁二院、中航成飞、中国核动力设计院、中船重工、国家电网等公司和科研院所,还有学生赴日本东京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读博深造。团队的师资和硬件条件为有志于国际前沿课题研究的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化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