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佳路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教育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犀浦三教-906

毕业院校:Université de Picardie Jules Verne

学科:法语语言文学

所在单位:外国语学院

长期在法的经历,让我理解教育是从学生兴趣出发,助其打开更开放的世界。 目前指导研究生的两个方向1)社会科学文献翻译和翻译社会学 2)法国汉学中的社会学研究和翻译,现有学生和Inalco联合培养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唐佳路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唐佳路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唐佳路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唐佳路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唐佳路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唐佳路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唐佳路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唐佳路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葛兰言《古代中国的节庆与歌谣》的社会学传承和其溯源考察

所属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

发表刊物:《汉学研究》

刊物所在地:北京

关键字:马塞尔·葛兰言 《古代中国的节庆与歌谣》 社会学

摘要:马塞尔·葛兰言(Marcel Granet,1884-1940)是法国著名的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和汉学家。其代表作《古代中国的节庆与歌谣》是法国汉学界第一次科学运用社会事实的概念,和相对规范科学的社会学方法来研究中国文明,对之后欧洲汉学的社会学研究产生了重要影响。本文将从社会学制度研究方法的角度,评述该书在思想和方法论方面的社会学特点,梳理其与过往社会学家的关系。本研究认为,虽然葛兰言的该著作因忽视中国上古文献的真伪而被丁文江[ 丁文江,Professor Granet’s La civilization Chinoise, The Chinese Social and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中国社会及政治学报英文版), 1931(2). 引自李孝迁, 葛兰言在民国学界的反响,华东师范大学学报, 2010(4),37-43.]等人诟病,但该书首次将社会学“社会事实”的概念,目的和相关研究方法引入汉学研究,在此基础上打破欧洲中心论,首次在海外汉学界建构了成熟社会体系中“中华文明”的概念,也肯定了古代中国思想和社会的系统性。同时,他勾勒了一个成熟且不断演化的古代中国文明社会,从社会史的角度,分析了其社会结构、生产活动,社会制度的动态发展,这一思想,发轫于葛兰言的诗经研究,也体现在他后续对中国社会的研究中,极大地影响了之后西方《诗经》学、甚至是汉学的发展,也有助于《诗经》本身发展的多元化和跨学科化,突破狭窄的思想瓶颈,将国外科学的理论、方法和国内诗经学优良的传统结合,使之不断丰富和发展。

合写作者:唐佳路 石雨竹

论文类型:CSSCI来源期刊;

学科门类:文学

卷号:2023年春夏卷

期号:第34期

页面范围:177-189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23-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