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佳路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教育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犀浦三教-906

毕业院校:Université de Picardie Jules Verne

学科:法语语言文学

所在单位:外国语学院

长期在法的经历,让我理解教育是从学生兴趣出发,助其打开更开放的世界。 目前指导研究生的两个方向1)社会科学文献翻译和翻译社会学 2)法国汉学中的社会学研究和翻译,现有学生和Inalco联合培养

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箱 :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唐佳路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唐佳路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唐佳路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唐佳路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唐佳路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唐佳路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唐佳路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唐佳路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唐佳路,博士,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教师,欧洲中心研究团队成员,法国CNRS-CURRAP兼职研究员,现任译学(法语方向)硕士生导师,也可指导招收法国汉学(文学和跨文化)和区域国别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按规,可据本届学生意向和情况而定)。

主要教育科研经历:2006年四川师范大学获得法国语言文学学士,2007年法国亚眠大学获得教育社会学硕士学位,2013年获得法国亚眠大学教育社会学博士学位。2007,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规划研究所(IIEP)政策研究,2019-2020年法国里昂高师(ENS-lyon)访问学者和兼职讲师,2021获得法国高等教育部MCF(Maître de conférence)终身教职资格,2023年伦敦大学学院(UCL-IOE)访问学者。

主持教育部课题一项,参研国家重大社科两项,在法出版专著一部,合著三部,译著两部,用英法文发表论文数篇,参与起草数个政策咨询报告。

主要研究方向:  1)社会科学文献的翻译和翻译社会学(中法文工作) 2)法国汉学中的社会学部分和社会学方法 (中法文工作)3)社会再生产(Réproduction sociale)的定量实证阐释(中英文工作),从时间和历史数据角度,研究教育制度对于社会再生产的影响。


指导翻译专业(法语)研究生方向:

1)中法翻译的理论与实践。社会科学文献的翻译和翻译社会学,围绕中央编译局的“实践社会学”译丛进行翻译工作和翻译研究,并引入巴黎学派的翻译理论工具,进行相应的翻译研究。指导研究生完成拉图尔等人的相关译著,参与编撰《中法翻译的理论与实践》,并进行相关的翻译实践活动(笔译出版和口译锻炼)。另参与《中国古代的节庆与歌谣》等诗经法译本阐述和学理性溯源工作。

2)法国汉学的社会学研究和社会学方法溯源:整体论视角下法国汉学家的中国社会制度研究、翻译阐释和理论溯源,以及相应的中法社会文化互鉴关系。现指导研究生和法国汉学研究中心Inalco合作联合培养。

区域国别(法语)研究生方向

3)社会再生产的定量阐释:这部分工作和UCL合作,要求学生有比较强的跨学科和实证研究能力,视学生兴趣而定,不作为翻译(法语)专业的必选方向。

4)法国社会学、社会流动、社会经济制度的区域国别研究。可招收区域国别方向的研究生,但需根据学生意愿情况而定。

希望招到的学生:

尊重学生的研究兴趣,团队氛围和指导风格是:研究中竭尽全力,生活中善于休息。但希望学生认真踏实、对知识报有纯粹的探索精神,有较好的法语和科研思辨基础。有志以语言为工具,以翻译为入口,进行跨学科研究的学生(社会学、历史人类学、人口学),可以在这里获得相对全面的锻炼培养。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法国CNRS-CURRAP

团队介绍:法国国家科学院公共政策与行动研究中心

团队名称:西南交大欧洲研究中心

团队介绍:欧洲区域和国别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