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斌

硕士生导师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X30451 Mathematics

性别:男

主要任职:美国数学会《数学评论》评论员

其他任职:德国数学文摘ZbMath评论员

所在单位:数学学院

Try to be a mixed and hybrid mathematician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邮箱:

个人简介

李晓斌,男,山东济南人,5岁启蒙入学,辗转求索,追求学问,一路幸赖有老师们的指引及朋辈的激励,得以成长至今。自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后,任教于西南交通大学,硕士生导师。研究方面主要关注整体微分几何中与轨道流形相关的拓扑不变量(如Gromov-Witten不变量等)理论及其应用,这是代数几何、辛拓扑与数学物理的交叉领域。具体研究内容是基于轨道流形Gromov-Witten类型不变量的Ruan猜想(又称爬行变换猜想,英文名为Crepant Transformation Conjecture)和广义Nekrasov猜想的探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目前申请面上及以上项目的战绩5年5战5败 ^_^大家都懂的),参与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及校级项目。特别的,2022年受邀在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研究生舍友同年作ICM45分钟报告)。指导10余人完成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完成srtp项目1项(校级),指导个性化实验项目1项(校级),双语教学项目1项(Modern Differential Geometry)(校级),利兹启航项目1项(校级)等。由于科学研究本身是一个反复探索的过程(re-search),充满了不确定性,所以常常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正如孟子所说,"君子之志于道也,不成章不达"。因此,在结合我的实际能力基础之上,我最近做研究主要是遵循自己内心的兴趣及对研究人员或研究主题的眼缘,比如与遇到的人或听过的报告有关,比如与代数几何、辛几何与数学物理的交叉领域有关等(但不限于这些主题),遇事不决可问ChatGPT或文心一言。欢迎广大考生报考研究生!如果考生想进一步了解具体的招生政策(如推免指标、招生指标等)及研究方向,欢迎主动联系我,我的邮箱是lixiaobin@home.swjtu.edu.cn.


教师寄语:

1.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2.天道酬勤;

3.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4.梦想会发光吗?不会。梦想是不会发光的,发光的是追梦的你,一起加油,为梦想为战。


建议硕士生研究的领域:

1几何拓扑与数学物理的交叉;

2几何拓扑在微分方程、代数编码、人工智能AI(比如ChatGPT或文心一言等)、(医疗/金融)大数据等领域中的应用(根据学生的个人兴趣自由探索或共同探索)。


招生要求:

1提供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及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2根据科研项目情况,提供(几何拓扑)团队的平均劳酬;

3理想的学生:眼里有光,心里有梦,脚下有力,勇往直前,中国灵魂,世界视野。


教育经历

[1] 2023.8-2023.8
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西蒙斯几何与物理中心
[2] 2015.8-2016.9
犹他大学数学系
[3] 2012.9-2013.6
北京师范大学
[4] 四川大学

工作经历

[1]  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 

研究方向

社会兼职

[1] 搜狗百科评审员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几何拓扑与数学物理团队

团队介绍:

Geometry, Topology and Mathematical Physics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李晓斌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李晓斌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李晓斌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李晓斌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李晓斌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李晓斌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李晓斌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李晓斌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