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铃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哲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5号楼5122室

毕业院校: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

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材料学. 固体力学

所在单位: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刘金铃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刘金铃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刘金铃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刘金铃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刘金铃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刘金铃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刘金铃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刘金铃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1、先进复合材料

2、材料强韧化机理

3、场辅助材料制造技术


先进复合材料

       铝/镁基轻金属复合材料(MMCs)和陶瓷基复合材料(CMCs)由于质量轻、机械性能高,在航空航天、武器装备、核能和轨道交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目前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强韧化都是基于阻碍位错运动的机理,因此,陶瓷颗粒增强的铝/镁基轻金属复合材料有两大不可克服的缺点:(1)在提高强度的同时,牺牲了材料原有的延展性;(2)强度提高受到限制,无法满足很多应用需求。与以往的材料设计理念不同,近年来我们发展了非均匀结构、原位强化、混杂强化、层错/微孪晶强化的复合材料,并初步证明这类新材料具有更好的综合力学性能和全新的增韧/增强机理。

       颗粒增韧陶瓷基复合材料虽然具有工艺简单、成本低的优势,但是它们的力学性能还无法满足极端环境的应用需求。近年来我们围绕陶瓷基复合材料的仿生设计、晶界工程和缺陷工程等开展了相关研究,初步实现了陶瓷基复合材料的显微结构优化设计和力学性能提升。我们的研究将集中在:

o   从理论上研究先进复合材料的强韧化机理,建立微观力学模型;

o   建立微观机理与宏观性能之间的联系,为新型复合材料设计建立基础;

o   研发相应的材料制备和加工工艺,研究制备工艺对材料性能的影响,为材料的应用奠定基础;

o   设计/制备各类具有所需机械性能的先进复合材料,并开发其在各领域的应用。

 

场辅助材料制造技术

       先进陶瓷材料在很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但制备高质量的陶瓷产品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主要原因在于陶瓷材料的烧结和加工远比金属材料复杂和困难。 近年来,场(电场,磁场,力场等)辅助陶瓷烧结、合成、成型和连接技术在国际上受到广泛关注,并发现了诸多特殊的且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例如,在脉冲直流电场下,微米粉体原料可以制备出致密的纳米晶陶瓷;高压弱直流电场能够显著降低烧结温度,缩短致密化时间;循环应力可以得到力学性能大幅提高的陶瓷。然而,场辅助制造技术仍然处于摸索阶段,许多现象至今无法解释和应用。我们的研究将集中在:

o   从理论上理解各种场引起的快速传质机理;

o   在制造过程中通过多场耦合作用实现对材料的微观结构控制;

o   采用场辅助制造的方法制备高性能的氧化物、硼化物和碳化物基复合材料;

o   研发在航空、航天、核能,以及轨道交通等领域应用的高性能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