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犀浦校区X30113

毕业院校:西南交通大学

学科:流体力学. 工程力学. 飞行器设计

所在单位: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李鹏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李鹏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李鹏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李鹏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李鹏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李鹏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李鹏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李鹏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鹏,博士,教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导师,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

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2012),美国佐治亚理工(GaTech)宇航学院访问学者2014西南交通大学雏鹰学者2015),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气动弹性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四川省力学学会一般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2018),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2020),四川省振动工程学会理事2021),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理事(2021),《空气动力学学报》编委(2023),《Journal of Moder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Editorial board2023),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2023)。  

主要从事结构动力学、低速空气动力学、流固耦合/气动弹性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基础研究方面,系统开展了亚音速薄壁结构流固耦合/气动弹性建模理论、亚音速壁板气动弹性静态失稳风洞测试方法和非线性流固耦合/气动弹性动力系统研究等三个方面的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主研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研美国自然科学基金1项。在工程应用技术研究方面,面向核电等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在核电装备结构建模和流固耦合工程计算理论及试验方法和核电装备结构流固耦合工程计算软件研制两个方面开展了长期系统的工作,在核电重大装备结构振动计算和评价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承担了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广核等多家企业和研究院所的横向合作研发课题10余项,解决了华龙I号、ACPR1000ACPR50S新型舰载反应堆等多种型号核电设备的流固耦合振动、自主知识产权计算软件研制等关键技术问题,已为工程应用单位开发流固耦合分析和工程振动计算软件7套,部分软件已用于某些新型堆型的设计和核安审工作。

Nonlinear Dyn.(3)J. Fluids Struct.(2)Appl. Math. Model.(2)J. Sound and Vib.(1)J. Appl. Mech.-T. ASME(1)Thin-Walled Struct.(3)Ocean Eng.(2), Meccacina(3), Ann. Nucl. Energy(2)Nucl. Eng.Technol.(1)Int. J. Struct. Stab. Dyn.(1), 力学学报(2)振动工程学报(1) 等国内外知名力学和工程类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流固耦合与结构振动研究课题组

团队介绍:团队秉承注重“基础力学素养”,强调“应用力学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团队重视基础研究,强调工程应用,聚焦核电等重大装备发展,以工程实际需求为牵引,结合自身力学专业优势,长期致力于各类工程动力学问题,特别是工程结构和流固耦合领域的动力学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