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再刚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原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红楼401室

毕业院校:重庆大学

所在单位: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其他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陈再刚,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西南交通大学“扬华学者”,现担任中国民主促进会成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政协第十六届成都市委员会委员,民进西南交通大学支部副主委。

        2003~2013年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完成本、硕、博(硕博连读)阶段的学习,期间2010-2012年赴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公派留学两年,2014年被全职引进到西南交大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翟婉明院士团队工作。

       长期从事机械传动系统以及载运工具系统动力学方面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工作,主要围绕齿轮、轴承、电机(机电耦合)等关键零部件(故障)激励机理与动力学特性、考虑驱动及传动系统的机车-轨道耦合动力学特性及系统优化、复杂激扰下的列车关键部件动力学性能评估与故障诊断开展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相关理论与方法已被应用于铁路机车、舰船、风电、特种车辆等重大装备动态性能提升、振动噪声控制以及损伤机理研究中,产生了良好的效益。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等科研项目20余项。 在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Vehicle System Dynamics、机械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和知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5篇1%ESI高被引论文,其中4篇长期入选),EI论文30余篇;49篇一作/通讯SCI论文共被他引1800多次,其中SCI他引1400余次,2篇一作代表性论文被SCI他引均超过230次,H指数27。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外院士、会士、期刊主编等知名同行学者的正面评价和跟踪研究。申请发明专利16项,已授权12项。

       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个人已连续三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已连续四次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获得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四川省“天府青城计划”科技菁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第四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优秀奖等奖励;兼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青科委副主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动态信号分析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轴协技委会委员、《Chinese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编委、《交通信息与安全》领域主编、《轴承》编委、《机械传动》等期刊青年编委、国际期刊客座编辑、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分会主席。多次受邀在学术会议和论坛上作大会和分会特邀报告。

(**论文发表情况详见: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Zaigang-Chen/research)

教育经历

[1] 2007.9-2013.12
重庆大学 | 机械设计及理论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工学博士学位
[2] 2003.9-2007.6
重庆大学 | 机械设计及制造 | 大学本科毕业 | 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20.1-至今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 西南交通大学 
[2]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 西南交通大学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列车与线路研究所

团队介绍:

列线所是翟婉明院士带领的隶属于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跨学科研究所,涉及车辆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铁道工程、桥梁工程、工程力学、环境振动与噪声等多个学科领域,以动力学仿真分析设计、振动测试评估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前沿基础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研究。其特色在于将机车车辆、机械动力及传动系统、轨道、桥梁、路基等作为一个整体大系统,综合研究高(快)速列车、重载列车、磁悬浮列车以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动态运行的安全性与平稳性、车辆运行对基础结构的动力作用影响及其引起的环境振动与噪声等相关问题,进而指导设计与生产实践。主要完成的相关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学技术奖各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各一等奖2项。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陈再刚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陈再刚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陈再刚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陈再刚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陈再刚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陈再刚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陈再刚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陈再刚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