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强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九里校区 土木馆1440

毕业院校:西南交通大学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邮箱:

个人简介

罗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987年至今,一直在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系从事土力学与路基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三十年余来,积极参与了中国铁路重大科技攻关活动(大秦重载、南昆铁路、秦沈客专、青藏铁路、遂渝提速、遂渝无砟、京津城际、武广客专、京沪高铁、京张高铁、川藏铁路、成渝中线高铁、……),亲历了中国高速铁路技术由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向引领国际的历史性转变。紧紧围绕着中国铁路路基工程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长期致力于路基动力学理论及基床结构设计方法、路基土工结构变形控制理论及地基处理新技术、路基与环境相互作用理论及长期服役性能演变等研究。提出了高速铁路路基土工结构长期变形状态控制设计方法,率先运用车辆-轨道-路基耦合动力学理论提出了基于行车速度的过渡段差异沉降控制标准,并纳入了中国高速铁路的技术规范被广泛采用。先后主持了包括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川藏铁路科技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国家铁路集团(铁路总公司、铁道部)、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等各类科研课题8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SCI/EI论文1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编专著、教材、规范等学术著作10余部,获授权技术发明专利49件/实用新型专利48件/软件著作权4件,主持获得四川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参与获得教育部、四川省、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等科技奖十余项。已合作指导博士后5人,已培养指导博士研究生20余名,硕士研究生近百名,博硕士留学生多名。

教育经历

[1] 1980.9-1984.6
长沙铁道学院 |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 | 大学本科毕业 | 工学学士学位
[2] 1984.9-1987.5
西南交通大学 | 岩土工程 | 研究生(硕士)毕业 | 工学硕士学位
[3] 1994.9-2004.6
西南交通大学 | 道路与铁道工程 | 研究生(博士)毕业 | 工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1987.5-至今
土木工程学院 | 西南交通大学 

社会兼职

[1]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交通岩土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
[2] 中国铁道学会标准化(路基)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
[3] 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物理模拟技术委员会委员
[4] 中国中铁路基与地基工程研发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
[5] 2011年国务院高速铁路安全大检查专家组成员
[6] 2008~201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轨道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会轨道交通线桥隧工程教学指导组委员
[7] 科技部现代轨道交通系统动力学创新团队(2013RA4065)核心成员
[8] 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客运专线站前工程专家组成员(2005-2012)
[9]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2013CB036200)专家组成员
[10]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理事(2006-2016)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铁路与公路路基工程研究团队

团队介绍:

围绕着中国铁路路基工程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长期致力于路基动力学理论及基床结构设计方法、路基土工结构变形控制理论及地基处理新技术、路基与环境相互作用理论及长期服役性能演变等研究。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罗强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罗强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罗强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罗强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罗强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罗强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罗强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罗强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