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炎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 办公地点:Jiuli Campus
  • 主要任职:Research Scientist, Associate Professor
  • 毕业院校: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联系方式:yanyanyale@foxmail.com
  • 学科:道路与铁道工程
    土木水利
    交通运输工程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社会兼职
  • 教育经历
  • 工作经历
  • 团队成员
  • 其他联系方式

严炎,男,1989年出生。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防灾减灾领域著名专家中科院崔鹏院士团队核心成员。目前就职于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系(国家“双一流”学科交通运输工程的二级学科-连续四轮教育部官方评估全国专业排名第1)。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当年全国总共400人)、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后,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博士后,中国科学院博士后、博士,电子科技大学(“985工程”电子信息类顶尖高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相关人才计划评审专家库入库专家;中国铁道学会科技奖励专家库入库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广东省数字政府专家资源池专家;浙江省科技厅技术评审专家;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会员,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协会(ICGdR)会员,国际顶尖会议AGU 2020 Meeting“ Debris Flows and Flooding in Mountainous Terrain”专题召集人,国际顶尖会议EGU 2022 session:SM7.1 “Seismic signals of Earth surface processes: Formation, development, expansion and extinction”专题召集人,国际会议AOGS2021“ Life Cycle of Mountain Hazards: Initiation, Warning, Migration, and Beyond”专题召集人,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会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会员,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会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质与岩土工程监测分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面岩石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交通岩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理事等学术兼职。

主要从事电子信息与交通土建的交叉学科研究,开展铁路公路智能运维、交通土建信息化、交通灾害韧性防控的前沿研究,研究方向偏向于“大岩土”方向。已在包神铁路、都汶公路、国家管网等开展大量智能运维的应用示范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铁路公路选线设计理论与技术、铁路与公路灾害韧性防控研究、铁路与公路沿线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智能建造与运维养护、BIM技术及人工智能在铁路公路工 程中的应用、应急管理在铁路公路中的应用、高速铁路与公路安全防控等。

获得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2020年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全国共50项)(排名:2/6)、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 Young Scientists 计划、“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中国地质学会2016年度地质学十大科技进展“地质灾害综合防灾减灾方法技术取得新进展”、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2016年度地质学十大科技进展“地质灾害综合防灾减灾方法技术取得新进展”等荣誉。

上述研究成果促进了道路与铁道工程沿线地质灾害、岩土工程等学科的交叉发展,提高了重大线性工程地质灾害预测评价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科研价值和工程效益。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Earth Surface》(top期刊)、《Engineering Geology》(中科院1区期刊)、《Landslides》(中科院1区期刊)、《Earth Surface Dynamics》(中科院1区期刊)、《Geomorphology》(中科院2区期刊)、《Hydrological processes》(中科院2区期刊)、《Environmental Earth Sciences》(中科院3区期刊)、《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中科院3区期刊)等权威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1篇论文被评为Engineering Geology 2022 Best Paper Award(当年全球范围内仅评选3篇论文);申请发明专利14项,获得授权11项,;第1完成人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8项。

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专项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CZ专项任务、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区域创新发展基金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四川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开放基金研究项目等多项纵向和企业委托横向项目。担任1区top 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青年编委、2区SCI期刊《Journal of Earth Science》青年编委、《Deep Undergroun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青年编委、《Natural Hazards Research》青年编委、《Rock Mechanics Bulletin》青年编委、《Journal of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青年编委、《Geohazard Mechanics》青年编委、《应用基础与工程科学学报》(EI)青年编委、《地球科学》(中文核心)青年编委、《中国矿业大学学报》中青年编委、《市政技术》青年编委,担任国际高水平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Earth Surface、Landslides、Engineering Geology、Earth Surface Dynam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Geomatics, Natural Hazards & Risk、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Journal of Earth Science、Transportation Safety and Environment、Shock and Vibration、Atmospheric and Climate Sciences、the Fifth World Landslide Forum in Kyoto,2020、工程地质学报、地球科学、水利水电技术(中英文)、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会议论文等审稿人。


     

        研究团队隶属于道路与铁道工程系现代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所,团队以崔鹏院士、杰青王平教授、长江学者朱庆教授为顾问,由国家杰青王平教授、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铁二院原总经理朱颖大师等领衔,支撑平台: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铁线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杂艰险山区铁路防灾减灾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等。


      欢迎数理基础扎实、力学理论素质硬、英语功底好、具备较强计算机能力的同学推免或者报考!

      欢迎土木水利大类专业、工程地质大类专业、道路与铁道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力学等专业同学推免或者报考!

      欢迎各位硕士研究生推免、报考、夏令营报名,以及博士申请考核同学,请邮件联系:yanyanyale@foxmail.com



      你将拥有:

      1. “个性化”的全方位指导,因材施教;

      2.   融洽的团队氛围,学习与生活的充足保障;

      3.   获得“顶天立地”真本事,论文、专利等各项研究成果;

      4.   参与国家前沿科学研究、重大战略工程项目攻关的机会,成果将“顶天立地”、“开花结果”;

      5.   优质的就业与实习机会保障。

      希望你的博士四年、硕士三年,成为你最难忘与最有价值的回忆!



      每年招收1-2个博士生(硕博连读生或直博生或申请考核生均可);4个左右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铁路公路智能运维、交通土建信息化、交通灾害韧性防控

      博士生招生方向: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系下属专业:道路与铁道工程(不含下属智能建造方向)。博士将与美国、德国、法国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联合培养。

      硕士生招生方向: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系下属专业: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硕,不含下属智能建造方向)、土木与水利(道铁方向专硕,不含下属智能建造方向)、交通运输(道铁方向专硕,不含下属智能建造方向)。硕士将与中铁二院、四川省公路院、四川省交通设计院等工程类机构联合培养。

     

      研究生培养目标:“工程素养、科学素养和社会素养全面发展”。通过三素养的培养,全面而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融入社会。

      培养的研究生已获中铁二院、中铁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兴业集团、国家管网集团公司等相关前景单位offer,具有很强的就业竞争力。

      培养的多名研究生已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优研奖、明诚奖等奖励,为研究生的优厚的补助、斐然的学术成果、有前景的就业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培养研究生的奖学金100%覆盖。欢迎各位学生报考,将为优秀学生提供充足的补助支持,助研津贴+项目补助+奖学金。

      引领学生走上科研之路,针对博士,将面向国家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针对硕士,将基于“三段式”培养方法,研一强化理论基础知识,研二强调试验与现场实践、文章专利撰写,研三着力解决实际重大工程问题。


      培养研究生情况简介:

      1、2019级硕士:尹**同学,在读期间发表sci论文3篇,中文核心1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参加AOGS国际学术会议并作报告1次;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一等奖学金1次,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二等奖学金1次,西南交通大学明诚奖1次,毕业去向:中铁二院;

      2、2020级硕士:周**同学,在读期间发表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1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参加EGU、AOGS国际学术会议并作报告2次;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一等奖学金2次,西南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1次,毕业去向:中国建筑兴业集团;

      3、2020级硕士:熊**同学,在读期间发表sci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1次,毕业去向:中铁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4、2021级硕士:周**同学,在读期间发表sci论文2篇,EI论文1篇,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1次,获2023智星云-MatDEM二等奖,在读中;

      5、2021级硕士:曾**同学,在读期间发表sci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参加EGU国际学术会议并作报告1次,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二等奖学金1次,在读中;

      6、2021级硕士:王**同学,在读期间获西南交通大学明诚奖1次,在读中。

      7、2022级硕士:冯**同学,在读期间获西南交大研究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在读中。

      8、2022级硕士:胡**同学,在读期间获“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在读中

      ……



      本人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地震局等国内顶尖研究机构,美国常春藤名校康奈尔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美国雪城大学、德国GFZ研究中心、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水文地质研究所、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挪威科技大学、挪威斯塔万格大学、意大利博努尼亚大学、奥地利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技大学等国外顶尖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 

      欢迎致力于学术、工程研究,从事铁路公路智能运维、交通土建信息化、交通灾害韧性防控等研究、积极肯干的学生报考!!!

      本人将竭尽全力为学生保证良好的学术和技术条件,期待三年之后你更好的成长!!!培养的硕士已先后获研究生特等奖学金、优研奖、明诚奖等奖励。同时欢迎有意同学邮箱联系!



其他联系方式: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严炎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严炎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严炎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严炎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严炎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严炎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严炎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严炎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