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嘉阳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办公地点: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在职信息:在岗

毕业院校:西南交通大学

学科:机械工程

所在单位:党委组织部(党校)

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其他联系方式 :

通讯/办公地址 :

移动电话 :

邮箱 :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熊嘉阳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熊嘉阳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熊嘉阳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熊嘉阳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熊嘉阳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熊嘉阳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熊嘉阳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熊嘉阳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个人简介

熊嘉阳,男,1970年1月出生,工学博士,副教授。现任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沈志云院士秘书、轮轨关系与振动噪声科研团队成员。

学习和工作经历

1990.9-1994.7 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铁道车辆专业,本科

1994.7-1999.6 昆明铁路机械学校车辆教研室,助教

1999.6-2001.3 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机械工程系车辆教研室,教师

2000.7 任讲师

2001.3 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教务处教学科,科员

2002.6 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教务处教学科,科长

2004.5-2013.4 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机关党总支教务党支部,书记

2004.3 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2005.7 任副教授

2006.5 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教务处,处长助理

2006.6 西南交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硕士

2008.4 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教务处,副处长

2008.9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2011.1 西南交通大学六级职员

2013.3 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机关党总支,书记

2013.5 任西南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2014.9 西南交通大学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博士

2015.10 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科学技术处,处长

2015.12 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2016.1 西南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专职副主任

2017.5 聘为《振动与冲击》审稿专家

2017.10 成都西南交通大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8.10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人才工作办公室),院士秘书

2019.1  CCAA质量管理体系(QMS)认证审核员

2019.12 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科技管理部副部长

2020.4 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

2021.3 聘为《交通运输工程学报》审稿专家

2021.4 聘为《交通信息与安全》审稿专家

2021.6 聘为《北京交通大学学报》审稿专家

2021年9月 聘为《工程力学》审稿专家

2023年2月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评审专家库成员

2023年8月 聘为新疆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

2024年1月 聘为《铁道车辆》审稿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及成果

长期从事教学、科研、高教研究和党务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车辆轨道系统动力学、轮轨接触力学、磁悬浮车辆系统动力学。主持教育部“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1项、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企业合作项目2项,主研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5项,发表学术论文26篇,其中SCI期刊4篇、EI期刊12篇、EI国际会议2篇、国际期刊1篇,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授权)专利10项;主持和主研教改项目17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教改项目14项,发表教改论文16篇;主持党建研究基金项目2项,发表党建论文3篇;主研实验平台项目1项。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2013年“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党支部书记”。CCAA质量管理体系(QMS)认证审核员。2018年《振动与冲击》优秀审稿专家,2021年《交通运输工程学报》优秀审稿专家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轮轨关系与振动噪声科研团队

团队介绍:团队名称:轮轨关系与振动噪声科研团队

团队介绍:主要介绍轮轨关系与振动噪声科研团队的专业特色、平台优势和报考指南。
       (一)专业特色:团队十分重视基础理论与实际工程的紧密结合,开创了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双轨并跑”的科研模式【金学松教授为基础理论学术带头人,梁树林教授级高工为工程应用技术带头人】。构建了“方案设计—理论仿真—试验评估”的完整科研体系。不仅在轮轨关系、车辆系统动力学、减振降噪、测控技术、振动疲劳等研究方向取得了重要的理论突破;而且在支撑车辆设计、制造、试验和运维等工程应用技术方面成绩卓著;解决了轨道交通领域的诸多技术难题,深受行业的高度称赞和认可。
       (二)平台优势:团队研究方向齐全,各研究方向都拥有较完备的试验平台(轮轨关系试验台、车辆动力学及悬挂部件试验台、振动噪声试验装备、振动疲劳试验台,线路试验装备等)。团队科研项目来源丰富,不仅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的系列纵向项目,还承担了中车公司、配套厂家和运营单位的众多横向项目。团队科研人才济济,梯队分布合理(教师20多人,博士研究生40多人、硕士研究生130多人,团队总人数超过200人),团队凝聚力强,文化氛围融洽。团队优异的科研平台,可为研究生提供充足的科研机会和稳定的生活保障,既有利于顺利完成学业,也为今后职业发展结识深广的同窗之情。
       (三)报考指南:团队以梁树林教授级高工为现任领导与技术带头人,以金学松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共分为四个研究方向:
     (1)轮轨关系研究方向:温泽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轮轨关系研究方向带头人】、赵鑫研究员、王衡禹副研究员、关庆华副研究员、陶攻权副研究员、李伟讲师。
     (2)车辆动力学研究方向:池茂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动力学研究方向带头人】、梁树林教授级高工、代亮成讲师、吴兴文副教授(在机械学院招生)、熊嘉阳副教授(在机械学院招生)、蔡吴斌讲师(在机械学院招生)。
     (3)减振降噪研究方向:肖新标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振动噪声研究方向带头人】、杨益副研究员、张捷副研究员、韩健副教授(在机械学院招生)。
     (4)测控技术研究方向:陈建政研究员【测控研究方向带头人】、任愈副研究员、吴越讲师、杜星高级工程师(在电气学院招生)。
       热烈欢迎理论基础扎实、勇于创新、乐观豁达的学生报考团队相关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