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俊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师英文名称:Tang haojun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九里校区土木馆(1号教学楼)

性别:

在职信息:在岗

毕业院校:香港科技大学

学科:土木水利. 桥梁与隧道工程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唐浩俊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唐浩俊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唐浩俊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唐浩俊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唐浩俊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唐浩俊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唐浩俊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唐浩俊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桥梁风工程。

研究方向:


一、复杂风场环境下桥梁风致振动及制振措施研究


西部山区复杂地形地貌使得桥梁更容易遭受大攻角、大偏角、非均匀、非平稳来流的作用,复杂的风场环境严重威胁到桥梁的抗风安全,已成为这些桥梁建设中的控制因素。在复杂风场环境中,桥梁的风致振动行为发生了很大变化,其计算分析方法与抑振优化思路也不同于常规桥梁抗风分析,是当前研究中的热点与难点。



图1-1.jpg

图1 山区桥梁抗风研究问题


图1-2.jpg

图2 复杂来流情况下桥梁风致响应计算


二、斜拉桥亮化工程对斜拉索风致振动行为的影响


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和人们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对既有建筑进行光彩亮化改造已成为一种趋势。斜拉桥是大跨度桥梁的主要形式之一,其优美的外形特别吸引人们的目光,故对斜拉桥的亮化改造通常是整个工程的点睛之笔。但是,亮化灯具的安装相当于永久性改变了斜拉索的气动外形,非连续对称的气动特性使斜拉索存在气动失稳的必然性。在靓丽的光彩背后更需要排除上述安全隐患,避免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


图1-亮化.jpg

图3 斜拉桥光彩亮化工程


图2-2.jpg

图4 斜拉索风雨激振风洞试验


三、桥址区风特性及桥面风场研究


桥址区风场环境直接关系到桥梁风致响应行为,通过风洞试验和数值模拟等手段掌握桥址区的风场特征,以便能够进一步准确地评价桥梁的抗风性能。桥面风场受到来流风特性以及桥梁自身气动外形、风致振动等因素的影响,通过风洞试验和数值模拟等手段掌握桥面风场的特征,以便能够进一步解释桥梁的风致振动行为并了解桥上车辆所处的风场环境。


图3-2.jpg

图5 桥址区风场环境风洞试验


图3-1.jpg

图6 桥址区风场环境数值模拟


四、跨海桥梁的风浪耦合分析


随着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道路建设向海洋延伸,需要修建的跨海桥梁越来越多。对于深水大跨桥梁,关注均匀强风的影响、风浪流耦合效应,以及由此导致的多随机参数作用下桥梁的随机响应问题。结合风洞试验、数值模拟等方法研究山区桥梁、跨海桥梁的抗风性能及发振机理,在此基础上从气动措施、结构措施、机械措施等方面提出优化思路。


图4-1.jpg

图7 沿海桥梁抗风研究问题


图4-3.jpg

图8 节段模型风洞试验


图4-2.jpg

图9 全桥气弹模型风洞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