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绵惠 教授

硕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 科学研究:

    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目前主持的科研项目有:

    [1].主持四川省级课题1个,即《控制与自治:四川乡村权力结构的变迁(1935—1952年)》(SC10B010),经费1万。

    [2].主持厅级课题3个,即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会2010——2012年度资助课题《毛泽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基层政权建设思想探析》,经费2千;2012——2013年度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会党史资助课题《新中国建立初期基层政权的建立与乡村权力重构》,经费3千。2013——2014年度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课题《十年来汶川科学发展研究》,经费9.6万。

    [3].主持西南交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重点科研课题《中央苏区基层政权建设研究》。

    [4].主持教育部课题《新中国建立初期四川基层政权的建立与乡村社会治理》(12XJA770002),经费9万。

    [5].国家级资源共享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负责人,进校经费10万。


论文成果

  • [1],《一边倒与独立自主》,《四川大学学报丛刊》第五十九辑,1993年12月。

    [2],《邓小平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族理论》,《四川大学学报丛刊》第七十六辑,1996年12月。

    [3],《新中国的三大外交方针与独立自主》,《四川党史通讯》,1994年纪念建国45周年专辑。

    [4],《毛泽东在土地革命战争前期的重要抉择》,《四川党史》,1998年2期。

    [5],《毛泽东独立自主思想的哲学思考》,《东方职大学报》,1993年1一2期。

    [6],《周恩来关于社会主义民族团结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论文集(上),湖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9月。

    [7],《“一国两制”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邓小平理论研究》论文集,四川大学出版社,1998年6月。

    [8],《爱国主义是我们永远高举的旗帜》,《思想理论教育增刊》,1995年8月。

    [9],《论抗日游击战争的地位和作用》,《高教研究》,1992年1期。

    [10],《论吴玉章从民主主义者到共产主义者的转变》,《爱国重教务实求真——纪念吴玉章诞辰一百二十周年》论文集,四川大学出版社,1998年12月。

    [11],《周恩来关于社会主义民族团结的理论与实践》,《毛泽东思想研究》,1999年4期, 收入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出版的《周恩来研究》第二辑。

    [12],《民国时期的四川保甲制度》,《文史杂志》,1999年5期。

    [13],《论毛泽东和平统一祖国的思想》,《四川党史》,1999年增刊。

    [14],《“一国两制”的又一伟大成果——澳门回归》,《求实》,2000年6期。

    [15],《论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对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研究》,2001年1期。

    [16],《浅谈邓小平理论概论教学中应处理好的三个关系》,《高教研究》,2001年1期。

    [17],《论邓小平对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四川大学学报》,2001年增刊。

    [18],《民国时期保甲制度在四川推行的历史概况》,《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11期。

    [19],《“一国两制”与毛泽东和平统一祖国思想》,《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辑。

    [20],《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论三个代表》《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12月专辑。

    [21],《浅谈毛泽东思想概论课教学中的四个结合》,《毛泽东思想研究》,2001年6期。

    [22],《邓小平农业思想与中国农业发展战略刍议》(第二作者),《毛泽东思想研究》,2002年1期。

    [23],《群众路线是我们永远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社会科学研究》,2002年增刊。

    [24],《“走向革命之路”时期的朱德》,《文史杂志》,2003年4期。

    [25],《走群众路线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最好的工作方法》,《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年增刊。

    [26],《邓小平、江泽民对群众路线的继承和发展》,《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4年11期。

    [27],《“三个代表”是群众路线的最好发展》,《毛泽东思想研究》,2004年6期。

    [28],《民国时期保甲制度在赣鄂皖豫四省的前期推行》,《天府新论》,2005年3期。

    [29],《群众路线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毛泽东思想研究》,2005年4期。

    [30].《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改革国统区保甲制度的主张》,《中共党史研究》,2008年2期。

    [31].《抗战时期的兵役制度——以四川为例》,《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5期。

    [32].《近年来国内有关民国时期保甲制度研究的新趋势》,《民国档案》,2007年2期。

    [33].《抗战时期国统区“抓壮丁”现象剖析》,《史林》,2009年4期。

    [34].《抗战时期国统区“抓壮丁”现象剖析》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K4《中国现代史》2010年1期全文转载。

    [35].《毛泽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基层政权建设思想探析》,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党史学会编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文集《党旗高扬》,中国文史出版社2011年6月出版。

    [36].《毛泽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基层政权建设思想探析》,《毛泽东思想研究》2013年1期。

    [37].《新中国建立初期中共重构四川乡村权力结构的努力与成效》,《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6期。

     

    代表性2篇论文:

    [1].《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改革国统区保甲制度的主张》,《中共党史研究》,2008年2期。

    [2].《新中国建立初期中共重构四川乡村权力结构的努力与成效》,《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6期。

    出版的主要著作:

    [1].《民国时期保甲制度研究》,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年4月出版,第一作者,撰写18万字。

    [2].《西部现代化境域中的四川少数民族宗教文化问题研究》,合著,巴蜀书社,2007年5月版。

    [3].《民国时期四川保甲制度与基层政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5月版。


专利

  • 暂无内容

著作成果

  • 暂无内容

科研项目

  • 暂无内容
最后更新时间:--       访问量:       开通时间:--
登录
Copyright © 2019 西南交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蜀ICP备05026985号
犀浦校区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 999 号    邮编:611756
川公网安备51010602000061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冉绵惠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冉绵惠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冉绵惠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冉绵惠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冉绵惠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冉绵惠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冉绵惠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冉绵惠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