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师英文名称:Yongquan Jiang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工程

所在单位: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方向

科学智能(AI for Science)

当前,“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新前沿。我们组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与生物、化学、材料科学的结合。

在生物和化学领域,包括如下两个方面:1)药物研发,包括小分子药物和蛋白质大分子药物(如抗体、疫苗、多肽)等,通过分析大量的生物、化学和临床数据,帮助加速新药的研发过程。使用人工智能虚拟筛选药物化合物,预测化合物的生物活性和毒副作用,优化药物设计方案,提高药物发现的效率;2)化学反应和合成路径预测,模拟和预测化学反应的过程和路径,通过建立反应数据库和模型,结合机器学习算法和量子化学计算方法,可以辅助发现新的合成途径、优化反应条件,提高化学合成的效率和选择性。

在材料科学领域,包括如下两个方面:1)新材料设计与发现,包括小分子材料和晶体材料,人工智能可以通过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算法,对已知的材料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以预测和设计出新的材料。通过模拟和优化材料的结构、性能和特性,可以加速新材料的研发过程;2)材料性能预测与优化,人工智能可以利用大量的实验数据和模拟结果,建立预测模型来推断材料的性能表现。通过对材料的结构、成分、工艺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可以对材料性能进行优化,提高材料的力学性能、导电性能、光学性能等。

ai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