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林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入职时间:2020-06-24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犀浦校区9教9511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岗

毕业院校:西南交通大学

所在单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箱: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近年来,围绕超大容量超长距离跨洋传输、物理安全传输、以及光性能监测等方面开展研究。

1)超大容量超长距离跨洋传输方面:在发射端采用信道匹配的高谱效多维编码(概率整形16QAM)与超波段密集复用(信道间隔0.3nm)光信号产生技术,结合超低损(0.15dB/km)大有效面积(150mm2)新型单模光纤以及新型超波段(C+L波段80nm)低噪声(NF<5dB)放大器的LOOP传输链路,实现传输容量50Tbit/s,传输距离为12000km的超长距跨洋传输系统实验。

2)物理安全传输方面:基于长短记忆网络(LSTM)学习光电反馈回路的非线性动力学,并在发射端和接收端建立了由不同增益训练模型和不同延迟训练模型组成的深度学习模型库。实现混沌加密56Gbit/s PAM4信号传输100km光纤,解密后的性能可以达到7%FEC阈值以下。此外,通过光电振荡器产生混沌光载波,探索基于偏振域与相位域进行混沌加密掩盖,在实验系统上验证了传输距离 1040km、速率112Gbit/s 的混沌保密传输。

3)光性能监测方面:提出了三种光调制格式监测方案,包括:1) 提出了一种基于二维斯托克斯平面的调制格式监测方案,通过在二维斯托克斯平面中识别不同的簇点以及能级,识别PDM-BPSK/-QPSK/-8PSK/ -8QAM/-16PSK/-16QAM等调制格式,并且所有调制格式可在7%FEC阈值下实现95%的识别精度,分析了该方案对残余色散、偏振模色散、偏振模式损耗的容忍度;2) 提出了一种基于强度波形特征的调制格式监测方案,通过各种QAM调制格式的强度波形轮廓特征不同作为识别的度量,可对PDM-QPSK/-8QAM/-16QAM/-32QAM/-64QAM等多种高阶调制格式进行识别,并且所有调制格式可在7%FEC阈值下实现100%的识别精度;3) 提出了一种基于强度波动的调制格式监测方案,该方案以强度波动为特征分别获得强度噪声方差与Godard’s error两个监测量,同样可对多种高阶调制格式进行识别,并且所有调制格式可在20%FEC阈值下实现100%的识别精度,并分析了该方案对非线性的容忍度。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蒋林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蒋林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蒋林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蒋林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蒋林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蒋林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蒋林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蒋林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