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珺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毕业院校: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 (SWJTU)

所在单位: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办公室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郑珺博士,电气工程与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研究聚焦于磁悬浮理论与应用、电磁场计算及优化设计领域,IEEE Senior Member,澳大利亚政府Endeavor Research Fellowship,国家公派访问学者,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四川省学术及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詹天佑铁道科学专项奖、校“唐立新优秀学者奖”获得者。

    以西南交通大学“优秀学术骨干”类引进人才留校工作以来,主持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四川省科技创新人才、四川省科技支撑项目等,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子课题、四川省属高校科研创新团队项目、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项目等。任Superconductivity青年编委、Actuators编辑、国际磁体技术会议及IEEE应用超导与电磁装置技术国际学术会议技术编辑、IEEE中国超导专委会委员、第九届中国磁悬浮技术学术会议组织委员会委员、领域内重要学术会议分会场主席多次。多次省优秀大学毕业生、校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导师。

    所在团队长期致力于超导磁悬浮列车应用研究工作,在超导磁通-悬浮本征特性、车轨相互作用优化、高速动态特性、应用样机研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实现了国际同等载重水平轨道截面最小的科学数据及永磁用量最少的超导悬浮系统,研制成功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试验线和首个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车试验系统,率先验证了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的可行性,被誉为中国版“超级高铁”。相关成果获多次国际学术会议最佳报告奖,被美国IEEE Spectrum、英国BBC、德法ARTE、瑞士SRF、香港HKS、中国CCTV《新闻联播》等报道。2021年1月13日,在西南交通大学、交大设计院、中国中车、中国中铁等多方指导合作下,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线线在四川成都正式启用。

教育经历

[1] 2004.3-2007.9
西南交通大学 |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工学博士学位
[2] 2002.9-2004.3
西南交通大学 | 电气技术 | 硕士研究生毕业
[3] 1998.9-2002.7
西南交通大学 | 理学 | 大学本科毕业 | 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09.10-至今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 西南交通大学 
[2] 2015.3-2016.2
 澳大利亚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3] 2013.7-2013.12
 澳大利亚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4] 2007.9-2009.10
超导技术研究所 | 西南交通大学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郑珺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郑珺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郑珺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郑珺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郑珺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郑珺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郑珺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郑珺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