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若愚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学历:硕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文学硕士学位

办公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1302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个人简介

戴若愚,硕士,译介学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中心主任。1996年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文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入职四川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工作,长期在国外从国际工程翻译和合同管理工作。2006年就职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英语系、翻译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教授课程包括基础笔译、国际工程承包和管理实务英语、高级口译、译作比较与评判、非文学翻译、翻译硕士翻译概论、国际工程实务与翻译等。 2009年编著出版《国际工程承包和管理实务英语》,2010年出版译著《关于人的思考》,2012年编著出版MTI(翻译硕士)国家重点教材《科技翻译》,2017年主持四川省社科规划外语专项课题“中国铁路标准英译现状和标准研究”,主持翻译《大交通 – 从“一带一路”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翻译新华社三集大型纪录片《我的铁路我的梦》,2018年翻译新华社大型纪录片《与非洲同行》(上、下),2019年翻译新华社三集大型纪录片《一带一路上的智者》。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为学校、政府机关及多家公司提供口译笔译、涉外工程咨询、工程合同管理和工程英语培训服务,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同传翻译。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中心

团队介绍:

2015年12月正式成立。充分利用学院专业外语人才优势,以项目管理、团队建设为载体,整合学院英、法、日、德、俄等多语种翻译资源,汇聚众多理论与实践俱佳的高素质翻译人才,致力于高层次、专业性、应用型 翻译人才培养,为教师和学生提供翻译实践教学与实习实训平台。翻译中心立足学院,放眼全校,为全校师生提供翻译服务,并立足翻译实践,开展轨道交通语料库建设及基于语料库的工程翻译研究,服务学校国际化,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助推学校文科繁荣。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戴若愚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戴若愚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戴若愚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戴若愚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戴若愚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戴若愚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戴若愚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戴若愚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