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前华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师英文名称:Qianhua Kan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性别:

主要任职:副院长

毕业院校:西南交通大学

学科:工程力学. 固体力学

所在单位: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阚前华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阚前华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阚前华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阚前华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阚前华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阚前华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阚前华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阚前华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
当前位置: 阚前华的主页 >> 科学研究
  •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长期围绕关键工程材料和先进智能材料的多场耦合循环本构关系和疲劳失效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基于通过实验揭示新规律构建循环本构关系发展疲劳寿命评估新理论的研究思路,开展了系统的实验和理论研究,提出了新概念、建立了新理论,为核电、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重大工程装备的服役安全评估提供了理论基础。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高铁联合基金、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共6项;2018年至今,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发表 SCI 论文94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37篇),SCI他引2144,入选2023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 2/8),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是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学术成绩一:揭示了核反应堆结构材料高温棘轮行为演化特征,建立了描述高温棘轮行为的粘塑性循环本构关系。

    反应堆结构材料长期承受热-力耦合循环载荷作用,棘轮-蠕变交互作用非常显著,经典的塑性本构模型或蠕变模型无法进行合理预测。针对核反应堆关键结构材料高温循环塑性变形行为演化特征复杂、影响因素众多、理论模型预测精度不足的难题,通过长期深入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取得如下创新成果:

    创新点1:揭示了核反应堆结构材料的高温棘轮行为演化规律及其对环境温度、加载速率和保持时间的依赖性,积累了丰富的材料塑性性能数据。

    针对316Inconel690S508-III等核反应堆结构材料开展了系统的高温循环变形实验,揭示了环境温度、加载速率、保持时间和塑性耗散生热等因素对循环塑性变形的影响规律,即:材料棘轮行为具有明显的温度依赖性,且在一定温度区间出现的动态应变时效效应对棘轮变形有明显抑制作用;材料棘轮行为依赖于加载速率和保持时间,特别是在高温环境下,棘轮变形的大小随加载速率的降低和峰谷值保持时间的增加而明显增加;在较高的加载速率下,塑性耗散生热导致的热软化将加速棘轮变形的增长。

    创新点2:充分考虑粘塑性变形和蠕变变形的协同贡献,建立了合理描述材料高温棘轮-蠕变交互作用的粘塑性循环本构关系,弥补了经典模型对时间相关棘轮行为预测的不足。

    为了克服传统的统一粘塑性本构关系在低加载速率和应力保持条件下无法描述材料明显粘塑性变形的不足,根据实验揭示的棘轮-蠕变交互作用特征,充分考虑粘塑性和蠕变变形的协同贡献,在统一粘塑性框架下发展了新的、具有静力恢复项的非线性随动硬化律,建立了合理描述材料高温棘轮-蠕变交互作用(即时间相关棘轮行为)的粘塑性循环本构关系。

    创新点3:考虑材料在大变形循环过程中的塑性耗散生热机制,构建了有限变形下热-力耦合循环本构关系,拓展了循环本构关系的适用范围

    在实验研究的基础上,基于热力学定律和对数应力率,将传统小变形框架下的循环本构关系在大变形框架下进行了拓展,构建了严格自洽的大变形热-力耦合循环本构关系,对大变形下反应堆关键结构材料的棘轮效应、Swift效应和塑性耗散生热进行了合理预测。

    学术成绩二:揭示了形状记忆材料相变与循环变形行为的交互作用及其热-力耦合特性,建立了热-力耦合循环本构关系

    形状记忆材料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大力发展的高端智能材料,其特有的相变行为以及强烈的温度依赖性,导致其循环变形行为呈现出强烈的非线性、非平衡和热-力耦合效应。已有研究存在现象揭示不全面、机理认识不清楚和理论构建不系统等不足。针对形状记忆材料热-力耦合循环变形行为演化机理及理论描述这一研究难题,取得如下创新成果:

    创新点1揭示了形状记忆合金独特的相变棘轮行为及其热-力耦合特性,建立了热-力耦合循环本构关系和疲劳失效模型,拓展了循环本构关系研究的材料范畴。

    针对已有研究在应力控制循环变形行为研究方面的不足,通过系统的应力控制单轴/多轴循环加载实验,首次提出了形状记忆合金相变棘轮行为的定义,揭示了其显著的热-力耦合特性,阐明了相变棘轮-疲劳交互作用的行为特征和演化机理。同时考虑不完全马氏体相变和相变诱发塑性机制以及相变棘轮行为的加载水平依赖性,引入合理反映相变应变和相变诱发塑性应变演化的流动方程,克服了已有本构理论仅考虑单一变形机制的不足;引入形状记忆合金循环变形过程中的内部热生成(相变潜热和非弹性变形耗散生热)和外部热交换之间的竞争机制(率相关性的物理本质)以及温度振荡对材料相变性能参数的影响,建立了精确描述形状记忆合金率相关相变棘轮行为的热-力耦合循环本构关系,破解了已有理论模型难以同时考虑相变-位错交互作用和热-力耦合效应的难题厘清了相变、相变诱发塑性和马氏体重定向对总损伤的贡献,提出了损伤演化方程和多轴损伤失效判据,建立了形状记忆合金疲劳失效模型,准确预测了合金单轴/多轴疲劳失效寿命,为形状记忆合金器件的服役性能评价提供了理论基础。

    创新点2揭示了热-力变形历史等因素对聚合物形状记忆效应的影响规律,建立了热粘弹性-相变统一型热-力循环本构关系,弥补了传统热粘弹性模型和相变模型各自为政的不足。

    针对形状记忆聚合物热-力耦合循环形状记忆效应研究的不足,通过系统的单轴/多轴的循环变形实验,研究了热-力变形历史、应变率、应变幅、加载路径和温度对形状记忆效应的影响规律,获得了内应力与回复比之间的线性关系,发现了非均衡温度诱发的玻璃态转变温度滞后行为,证明了降温储存的内应力是形状回复的驱动力,建立了加载历史与分子链变形之间的关系,填补了形状记忆聚合物热-力耦合形状记忆效应机制不明的不足。基于热粘弹性理论和相变理论,同时考虑玻璃态的粘塑性变形行为和橡胶态的粘超弹性变形行为,引入变形的储存和释放机制,建立了热粘弹-相变统一型本构关系,实现了形状记忆聚合物在不同温度下率相关力学行为、跨玻璃态转变温度范围的相变行为和形状记忆效应的统一描述。进一步引入多松弛机制,考虑松弛时间随循环周次的演化以及变形储存和释放的循环演化,建立了描述循环形状记忆效应的热-力耦合循环本构关系。

    学术成绩三:发展了三维轮轨弹塑性滚动/滑动接触理论和快速计算方法,建立了轮轨材料耦合损伤循环本构关系,提出了轮轨滚动接触疲劳寿命预测新理论。

    随着我国重载铁路的快速发展,轴重、运量和发车密度不断提高,轮轨的服役环境日益严苛,轮轨滚动接触疲劳问题已成为制约重载铁路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问题。基于赫兹接触理论的传统轮轨滚动接触疲劳评估理论未考虑塑性变形及其演化对疲劳寿命的影响,无法准确预测复杂运营条件下的轮轨滚动接触疲劳寿命。为此,围绕重载铁路轮轨滚动接触疲劳寿命预测这一关键科学难题,开展了系统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取得如下创新成果:

    创新点1发展了三维轮轨弹塑性滚动/滑动接触理论和快速计算方法,突破了经典滚动接触模型无法考虑塑性变形的局限性。

    考虑接触应力场在接触斑附近的高度集中性,基于等效夹杂法获取了塑性应变与本征应变之间的联系,基于伽辽金矢量法获得塑性应变所引起扰动场的解析解,通过回退-映射法实现加载过程中塑性应变的更新,从而发展了三维轮轨弹塑性滚动/滑动接触理论,解决了已有经典滚动接触理论模型不能考虑塑性变形的难题。将塑性应变所引起的扰动响应与接触面载所引起的弹性响应解相叠加,基于最小接触余能原理、共轭梯度法和快速傅里叶变换算法,提出了三维轮轨弹塑性滚动/滑动接触问题的快速计算方法。

    创新点2:揭示了轮轨材料棘轮-疲劳交互作用机理,建立了非比例多轴耦合损伤循环本构关系,实现了本构关系和疲劳寿命预测模型的统一。

    通过对U75VU78CrVU20MnCL60等重载铁路轮轨材料的全寿命棘轮行为和疲劳失效行为的实验研究,厘清了非比例加载路径等因素对棘轮行为和疲劳寿命的影响规律,结合微结构演化观测揭示了轮轨材料多轴棘轮-疲劳交互作用机理,弥补了重载铁路轮轨材料非比例多轴疲劳研究的不足基于连续损伤力学框架,将总的损伤分为宏观弹性损伤和宏观塑性损伤两部分,并依据不同材料的损伤演化规律引入不同的损伤演化方程,发展了全寿命棘轮变形过程中总的损伤演化方程。在各向同性硬化和随动硬化律中引入非比例参数,建立了非比例多轴耦合损伤循环本构关系,实现了材料全寿命棘轮行为和疲劳失效寿命的统一预测。

    创新点3:发展了三维轮轨滚动接触疲劳寿命评估新理论,破解了重载铁路钢轨滚动接触疲劳寿命预测难题。

    基于所发展的三维轮轨弹塑性滚动/滑动接触理论和快速计算方法,可计算任意弹塑性参数下的全场应力分布。针对传统轮轨滚动接触疲劳分析方法不能合理考虑轮轨真实受力状态和裂纹扩展方向的不足,提出了SWT单参数应力度量方法,以应变幅和最大应力的乘积作为疲劳控制参量,在临界面上进行遍历,获取最大SWT参数来评估轮轨应力状态。结合轮轨弹塑性滚动/滑动接触理论、非比例多轴耦合损伤循环本构关系、失效判据和有限元方法,建立轮轨三维滚动接触疲劳寿命评估新理论,有力支撑了我国重载铁路的高质量运维和新一代钢轨研制。


  • 8. Peilin Fu, Jizhong Zhao, Xu Zhang, Guozheng Kang, Ping Wang, Qianhua Kan*. Elastic shakedown analysis of two-dimensional thermo-elastic rolling/ sliding contact for a functionally graded coating/substrate structure with arbitrarily varying thermo-elastic properties. Composite Structures, 2022, 280:114891.   JCR 1,IF=5.138

            滚动/滑动摩擦接触的弹性安定分析是评定具有梯度功能涂层的摩擦学元件安全性的关键。然而,由于材料性质的非均匀性,热弹性接触应力计算和残余应力优化的复杂性,相关工作还很缺乏。建立了具有任意分布热弹性特性FG涂层的两个相似弹性圆柱的热弹性滚动/滑动接触的多层有效模型。并利用共轭梯度法和快速傅里叶变换算法得到相应的热弹性应力场。然后,采用特定的等分迭代法计算弹性安定极限(ESL),分别讨论了摩擦系数、轧制速度、各种热机械性能分布梯度指标和FG涂层厚度对弹性安定极限的影响。结果表明:摩擦系数的增大和轧制速度的提高会导致ESL降低,适当调整剪切模量和屈服应力的分布梯度可以显著提高ESL;ESL与各热传导参数之间的关系与滑动速度有很强的相关性。

    7. Jian Li, Zhihong Liang, Xuelian Zhang, Qianhua Kan*.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n the thermo-mechanical deformation of thermo-induced shape memory polyurethane. Polymer, 2021, 237:124337.   JCR 1,IF=4.186

             通过热机械变形实验,研究了加载条件对热致形状记忆聚氨酯(TSMPU)形状记忆效应的影响。提取了与机械响应和应变曲线相关的变量,对模型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随着循环次数的增加,回复率逐渐降低,残余应变逐渐累积。然后,根据不同变形历史下的实验结果,得到了其内应力。结果表明,在相同的峰值应变下,不同的应变速率和循环次数,内应力与恢复率之间存在线性关系。同时,内应力的形成和释放作为变形机制可以合理地反映变形历史对SME的影响。实验结果有助于加深对SME的认识,建立考虑TSMPU热变形历史的本构模型。     

    6. Peilin Fu, Jianghong Yuan, Xu Zhang, Guozheng Kang, Ping Wang, Qianhua Kan*. Forced vibration analysis of blade after selective laser shock processing based on Timoshenko's beam theory. Composite Structures, 2020, 243:112249.   JCR 1,IF=5.138

           考虑叶片经激光冲击选区强化后的弹性模量梯度和残余压应力分布,将激光冲击选区强化后的变截面叶片简化成含轴向载荷的预应力功能梯度阶梯梁。基于Timoshenko梁理论,将预应力转化成附加的横向激励载荷,并利用梁段间的变形连续性条件,获得到了叶片在简谐激励下的强迫振动解,讨论了不同强化区域、强化层深度以及单/双面冲击方式对叶片挠度响应的影响,可为激光冲击强化工艺参数的进一步优化提供一定指导意义。 

    5.Zhao J, Kan Q*, Fu P, Guozheng Kang, Ping Wang. An elasto-plastic contact solving method for two spheres[J]. 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 2020(3). JCR3, IF=2.161

            基于Hertz弹性接触理论,提出了一种两球接触的弹塑性接触求解方法。该模型在不同材料参数、接触体半径和法向外载荷等接触条件下,均能较好地预测接触压力分布情况,其最大接触应力和接触片半径的相对误差均在±5%以内;同时,该方法的预测精度和适用性均远优于目前流行的弹塑性接触求解方法。该方法克服了现有方法中材料模型和接触材料的局限性,能够有效地预测接触应力分布和接触片尺寸,且不需要迭代求解,便于工程弹塑性问题求解。

    4. Wang, Z., Xu, X., Ding, L., Kang, G., Wang, P., & Kan, Q*. (2020). A new damage-coupled cyclic plastic model for whole-life ratchetting of heat-treated U75V stee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amage Mechanics.  JCR1, IF=5.029

            为了描述不同应力加载水平下U75V重载钢轨钢的全寿命单轴棘轮行为,在连续损伤力学框架下发展了新的耦合损伤循环塑性本构模型。通过在经典的损伤演化方寸上引入修正项,从而合理描述了U75V钢在循环初期的损伤演化率迟滞现象。基于实验总结的规律,发展了同时考虑疲劳损伤和棘轮应变致损伤的混合疲劳失效准则。通过比较实验与模型预测获得的应力-应变滞回环,棘轮应变,损伤演化以及疲劳寿命,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

    3.Li J, Kan Q, Chen, et al. In situ observation on rate-dependent strain localization of thermo-induced shape memory polyurethane[J]. Polymers, 2019, 11(6):982. SCI,JCR1, IF=4.329.

            通过非接触式数字图像相关技术和红外测温技术,分别在自然对流和强制对流条件下,原位观测了热致形状记忆聚氨酯不同加载速率下的单轴拉伸过程,观测到了应变局部化模式随着加载速率的增加,从应变局部化拉伸模式到应变局部化扩展模式、再到局部大变形模式转变的过程,厘清了变形过程中变形生热和应变局部化之间的耦合作用,揭示了率致硬化和热致软化之间的竞争机制与应变局部化模式转变的内在联系。

    2.Bo Qiu, Qianhua Kan, Guozheng Kang, Chao Yu, Xi Xie. Rate-dependent transformation ratcheting-fatigue interaction of super-elastic NiTi alloy under uniaxial and shear loadings: Experimental observ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atigue, 2019, 127: 470-478. SCI,JCR1, IF=5.186.

      本文对超弹性NiTi形状记忆合金在单轴拉伸和纯扭路径下的率相关全寿命相变棘轮及疲劳寿命进行了实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在等效峰值应力水平相同的情况下,单轴拉伸路径的相变棘轮远高于纯扭路径,疲劳寿命则远低于纯扭路径。随加载速率的增加,单轴拉伸路径下的相变棘轮增大,纯扭路径下的相变棘轮则减小。且讨论了加载速率和加载路径对疲劳寿命的影响,发现初始应变能与疲劳寿命的大小有关。

    1.Bo Qiu, Qianhua Kan, Chao Yu, Guozheng Kang, Wenyi Yan. A thermo-mechanically coupled constitutive model for describing rate-dependent super-elastic degeneration of NiTi shape memory alloys. Mechanics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2019, 99: 32-41. SCI,JCR3, IF=2.254.

      本文建立了超弹性NiTi形状记忆合金的3D热-力耦合循环本构模型,在热力学框架下,通过引入基于J2-J3的各向异性相变面,对该合金的各向异性相变行为进行描述。并考虑内应力和残余应变的演化方程和相变临界温度的演化方程,从而体现不同加载速率下的超弹性退化行为。

  • 1. 纵向课题

    (1)主持纵向项目

    [1] 中央高校青年团队培育项目,2023.04-2026.04,教育部极端复杂环境下高速铁路轮轨滚动接触疲劳研究(2682023CG004),主持

    [2] 轨道交通载运系统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2023TPL-T03),2023.01-2025.12,新一代高速列车增材制造钛合金损伤演化机理及寿命预测模型研究,主持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 12072295) ,2021.01-2024.12 ,基于损伤耦合细观循环塑性本构理论的无碳化物贝氏体重载钢轨滚动接触疲劳研究,主持

    [4]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多学科交叉研究专项(2682021ZTPY098), 2021.6.1-2023.6.1,激光弥散淬火强化钢轨滚动接触疲劳和磨损关键基础力学问题研究,主持

    [5] 四川省科技厅面上项目(21YYJC3149),2021.4.1-2023.3.30,考虑棘轮效应的U78CrV重载铁路钢轨滚动接触疲劳研究,主持

    [6] 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HT-SDQB-05-17-2020KT01),2020.1-2022.12,关键结构材料高温蠕变力学性能评价技术研究,主持

    [7] 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基金( 6142202190203),2020.01-2022.12,考虑表面处理工艺的航发钛合金叶片疲劳极限评估方法研究,主持

    [8] 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2017JQ0019) ,2017.1-2019.12,高速铁路轮轨接触热损伤研究,主持

    [9]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资助研究课题(2017TPL_T04),2017.1-2019.12,高速列车轮轨接触热损伤机理研究,主持

    [1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11642003), 2016.5-2016.6, 第三届全国计算力学青年学术研讨会,主持

    [1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11572265) ,2016.1-2019.12 ,有限变形下热致形状记忆聚合物热-力耦合循环变形行为及其本构描述,主持

    [12]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点项目培育专题(A0920502051516-11),2015.1-2016.12 重载轮轨滚动接触疲劳研究,主持

    [13]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实验室开放基金 (SV2014-KF-11), 2014.1-2015.12 有限变形下热力耦合循环本构模型研究,主持

    [14] 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 2012018420012), 2013.1-2015.12,NiTi形状记忆合金非比例多轴应力疲劳失效模型研究,主持 

    [1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1202171),2013.1-2015.12,考虑内部热效应的形状记忆循环本构模型研究,主持

    [16]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SWJTU12CX044 ), 2012.1-2014.12,大变形下的热力耦合循环本构模型研究,主持

    [17] 中央高校专项基金西南交通大学百人计划(A0920502051001-171) 2009-2012 超弹性NiTi合金低周疲劳实验研究及其失效模型研究,主持


    (2)参加纵向项目

    [1]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22YFB3401900),2023.01-2025.12,航空与核电装备复杂构件高性能制造理论与技术体系研究课题一(2022YFB3401901):多因素耦合下性能建模理论与方法研究,参与 

    [2] 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四(12192214),2022.01-2026.12,机理驱动的使役行为跨时空尺度映射,参与

    [3] 国家自然基金地区联合基金(U21A20167),2022.01-2025.12,川藏铁路轮轨损伤机理及控制研究,参与

    [4]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B3703601),2021.12-2024.11,川藏铁路用长寿化轨道用钢研制与应用,参与课题5:川藏铁路复杂服役条件下轨道用钢磨损、腐蚀和疲劳破坏机理及性能退变规律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铁联合基金(U1734207),2018.01-2021.12,高速铁路道岔轮轨接触行为、性能演化与损伤机理研究,主研

    [6]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B0304500), 2017.7-2021.7,重载铁路用高耐磨高强韧性钢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主研

    [7] 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017HH0038) ,2017.1-2019.12,高速列车车轮滚动接触疲劳研究,主研

    [8]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B1102601), 2016.6-2020.6,激光强化技术在航空航天和轨道交通领域的工业示范应用子课题,主研

    [9]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1602203),2017.1-2019.12, 铁磁形状记忆合金热力磁多场耦合循环变形行为的实验及本构模型研究,主研

    [10] 校级青苗计划(2682015QM01) ,2015.7-2018.7,先进材料的复杂热力学行为及其工业应用,主研

    [1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212014) ,2012.1-2012.12,基于第一性原理对氟化石墨烯纳米带性能的研究,参研

    [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272269),2012.1-2016.12,热塑性聚合物材料的湿-热-力耦合循环本构关系研究,参研

    [13] 四川省科技厅项目(2013TD0004) ,2013.1-2015.12,结构安全与服役力学基础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参研

    [1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172249),2012.1-2015.12,基于多轴加载粘弹塑性本构模型的高分子材料刮擦破坏机理, 参加

    [1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002119) ,2011.1-2013.12,泡沫铝循环变形行为及本构模型研究,参研

    [16]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1025210), 2011.1-2014.12,先进材料本构关系,主研 

    [1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772153),2009.1-2012.12,基于微观机理的非比例多轴棘轮行为本构模型研究,主研

    [1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402037) ,2008.1-2011.12,考虑棘轮效应的非比例多轴应力疲劳失效模型研究,参研

    [19] 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NCET05-0796) ,2005-2008 形状记忆合金热-机械棘轮行为的本构描述,主研

    [2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305029),2005.1-2008.12,镍钛合金应力诱发相变下的微磨损机理研究,主研

    2. 横向课题

    [1] 2022.03-2023.06,高温合金XXX模型开发,**大学,阚前华

    [2] 2020.12-2021.07,座垫靠垫材料本构试验,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高芳清,阚前华

    [3] 2021.04-2022.12,***材料弹塑性本构模型研究,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阚前华

    [4] 2020.12-2022.06,****的影响研究,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康国政,阚前华

    [5] 2020.05-2020.11,滚动接触疲劳安定图模拟计算软件,中科院金属所,阚前华

    [6] 2019.12-2020.12,***热处理钢轨**仿真分析研究 攀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阚前华

    [7] 2019.07-2020.03,聚合物力学性能及本构模型研究 上海时代天使有限责任公司,阚前华

    [8] 2019.03-2019.04,反应器器体有限元静强度分析 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阚前华

    [9] 2018.06-2019.12,材料循环加载试验及疲劳累积损伤研究,中国核动力设计院,阚前华

    [10] 2017,***滚动接触疲劳三维有限元分析,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康国政,阚前华

    [11] 2016,高速公路沥青路面路基结构体系与加筋路基长期性能研究,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阚前华

    [12] 2016,******压力边界分析 ****康国政,阚前华

    [13] 2013 ******反应器器体换热管和管板优化设计,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阚前华 康国政

    [14] 2013 高速公路路基回弹模量模型研究,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 阚前华,梅作舟

    [15] 2011 地方道路及高压电力线上跨高铁安全防护措施研究,上海铁路局,李小珍,康国政,阚前华,陈哲

    [16] 2011 斜拉索锚具强度有限元分析,上海建筑科学院 阚前华,朱一林

    [17] 2011,大跨度桥梁监管模糊综合评判法研究,上海建筑科学院 阚前华

    [18] 2011,******换热器有限元分析,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阚前华,康国政

    [19] 2011,******二氧化碳液体储槽吊带支座温度场分析,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阚前华 康国政

    [20] 2011,******反应器器体有限元静强度分析,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阚前华 康国政

    [21] 2009,******研究,中国核动力设计院,康国政,阚前华,郭素娟

    [22] 2009,******二氧化碳液体储槽关键部位的温度场有限元分析,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阚前华 康国政

    [23] 2008,******反应器换热管强度有限元分析,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阚前华 康国政

    [24] 2007,******液化天然气罐式集装箱有限元静强度分析,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阚前华 康国政

    [25] 2007,******低温液体罐式集装箱有限元静强度分析,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阚前华 康国政

    [26] 2007,******灭菌器器体有限元静强度分析,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阚前华 康国政

    [27] 2007,******灭菌器器体有限元静强度分析,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阚前华 康国政

    [28] 2007,机械传动轴组合体全接触分析,西南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阚前华,康国政

    [29] 2006,******低温液体罐式集装箱有限元静强度分析,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阚前华 康国政

    [30] 2006,******低温液体罐式集装箱有限元静强度分析,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阚前华 康国政

    [31] 2005,******液化天然气罐式集装箱有限元静强度分析,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阚前华 康国政

    [32] 2005,******液化天然气罐式集装箱有限元静强度分析,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阚前华 康国政

    [33] 2005,******低温液体储槽静强度和稳定性分析,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康国政,阚前华,张娟

    [34] 2005,******液化石油天然气罐式集装箱有限元静强度分析,重庆中容石化机械有限公司,康国政,阚前华,张娟


    3. 指导教学类项目

    [1] 2023,朱才艺等,校创,蜂窝结构超材料设计与性能优化研究

    [2] 2023,张嘉森等,校创,基于机器学习的涡轮盘榫槽疲劳寿命预测

    [3] 2023,房玥灵等,校创,增材制造铝镁合金的缺陷动态演化及其对疲劳性能的影响研究

    [4] 2022,崔晓婷,校创,重载铁路轮轨滚动接触疲劳寿命分析

    [5] 2022,曾垚等,校创,贝氏体钢轨材料非均匀性对宏观循环塑性变形行为的影响分析

    [6] 2021,蒋浩洋,国创,核电用T91钢高温蠕变力学性能实验与模型研究

    [7] 2021,蒋浩洋,西南交通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核级不锈钢316LN蠕变-疲劳交互作用研究

    [8] 2020,姜吕锋等,SRTP,利用机器学习模拟材料的动态应变时效效应

    [9] 2020,邵宬超等,省创,考虑温度效应的轮轨滚动接触安定分析

    [10] 2019,董昱等,西南交通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形状记忆聚合物不同环境下力学响应实验研究

    [11] 2019,牛国浩等,个性化实验,模拟不同激光光斑搭接对发动机钛合金叶片表面粗糙度的影响研究

    [12] 2019,董昱等,国创,形状记忆聚合物牙套在不同环境下力学性能及形状记忆性能的探讨

    [13] 2019,牛国浩等,省创,激光冲击强化航空发动机钛合金叶片方案优化研究

    [14] 2018,董昱等,茅院科研训练营项目,高强韧性梯度纳米结构材料的宏微观力学行为研究

    [15] 2018,曹圃瑜等,国创,复杂加载方式下SMP形状记忆行为的试验研究

    [16] 2018,唐骥骅等,省创,重载铁路钢轨表面强化层对塑性变形演化的影响

    [17] 2017,滕昊等,国创,重载铁路钢轨表面强化层对塑性变形演化的影响

    [18] 2017,王子仪等,省创 ,高速铁路钢轨钢焊接接头的疲劳性能研究

    [19] 2016,李宗豪等,西南交通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重载钢轨温度相关棘轮行为研究

    [20] 2016,周旭辉等,西南交通大学个性化实验项目,形状记忆聚合物的热力耦合循环变形为研究

    [21] 2016,丁立等,国创,客货混运线路钢轨选型有限元分析

    [22] 2015,周廷等,省创,NiTi形状记忆合金热力耦合循环相变的实验和数值模拟

    [23] 2015,庞兴等,SRTP,重载钢轨在往复循环载荷下的棘轮行为有限元分析

    [24] 2015,王孝文等,SRTP,形状记忆合金板裂尖场有限元分析

    [25] 2014,吴佳佳等,SRTP, 形状记忆合金增韧混凝土结构机理分析

    [26] 2014,陶如等,西南交通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形状记忆合金各向异性屈服面实验研究

    [27] 2013,刘丰嘉等,西南交通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形状记忆合金热力学循环相变的表征

    [28] 2013,李建等,研究生创新实践,结构分析软件技术

    [29] 2013,刘月等,SRTP, 超弹性NiTi合金眼镜框优化设计

    [30] 2013,胡冰洋等,SRTP,钛合金TA19高温棘轮行为实验研究

    [31] 2012,宗凌潇等,SRTP,形状记忆合金相变演化过程的有限元模拟

    [32] 2011,赵佳敏等,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NiTi形状记忆合金微管的非比例多轴变形行为研究 (协助指导)

    [33] 2009,李姿林等,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钛合金材料和构件循环变形行为研究(协助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