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迎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西南交通大学三号楼3214

在职信息:在岗

毕业院校:重庆大学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其他联系方式:

通讯/办公地址:

邮箱:

个人简介


曾迎,湖南南县人,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先进结构材料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 (师从蒋斌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金属学报》及Advanced Powder Materials等杂志青年编委。

主要从事高速载运装备用轻合金室/高温强韧化技术的研究,擅长利用多尺度方法 (宏观-力学性能、微观-析出相-滑移孪生、原子-第一性原理计算) 研究金属材料组织与性能的关联性。发展了梯度挤压新工艺构建异构组织,首次提出了稳定多级亚结构高温强化理论,实现了镁合金的高温超强化 (300℃强度328MPa,比商用WE54提高93%)。参与研制中车长客既有线路400公里动车组转向架等轻量化部件 ,部分部件已试制完成并完成台架试验验证及装车试验。

在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 (引用582次,Google Scholar),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21篇,已授权第1位发明专利3项,撰写专著两本。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四川省国际合作项目2项等。


教育经历

[1] 2019.8-2020.8
曼彻斯特大学 | 材料科学与工程 | 访问学者
[2] 2010.9-2015.12
重庆大学 | 材料科学与工程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工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15.12-至今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 西南交通大学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交通运输装备轻量化研究所

团队介绍:

团队介绍:基于轻金属材料镁合金、铝合金、钛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优良特性和加工成型理论和应用技术特点,“交通运输装备轻量化创新团队”根据现代交通运输装备轻量化、高速化和智能化的迫切要求而组建,是一支涵盖材料、机械、车辆、工业设计和艺传等多学科领域的教授、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组成的创新研究团队,成员由13名教师,含4名教授、3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和10余名海外(校外)兼职专家组成的跨学科团队。
    本团队主要针对交通运输装备减重、节能、减排、节材、增效、减振、降噪等问题,进行相关的轻量化材料、减振降噪材料及其加工成型技术和产品研发,特别注重工业化应用技术研究, 并结合西南交大 “大交通” 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发展布局,为地方和全国交通运输装备行业提供全方位的学术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发服务,以推进智能交通、绿色交通和人文交通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团队成员已经获得30多项国内外专利成果, 涵盖高速列车、 城轨车辆、 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产品和技术,并建成了投资500多万元人民币的研发生产基地,具备从交通运输装备轻量化基础理论研究到系列产品和技术开发及工业化技术服务的强劲实力。

研究所链接:http://litmat.swjtu.edu.cn/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曾迎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曾迎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曾迎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曾迎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曾迎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曾迎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曾迎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曾迎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