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志刚

电气工程学院

+

个人信息

报考该导师

  • 邮箱:

个人简介

  姚志刚,工学博士,助理教授(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IEEE Member。分别于2014年和2020年毕业于重庆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2022年-2023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力电子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入选西南交通大学“青苗计划”,获得国家奖学金、重庆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重庆市优秀毕业生等奖励及荣誉。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四川省科技厅项目1项、成都市科技局项目1项、企业项目3项,参与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3项、企业项目3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基于SiC器件的180kW燃料电池交错并联软开关DC-DC变换器)。成果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一项、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


  从事高功率密度电力电子技术研究,主要包含多相交错并联大功率DC-DC变换器、DC-AC并网逆变器、ZVS软开关技术、交错并联和多电平技术及控制的研究,应用于燃料电池、新能源发电、电动汽车、轨道交通和直流微电网/储能系统领域。发表SCI/EI论文15篇,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国际会议论文最佳论文1篇。曾带队参加航天空间电源杯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受邀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Transportation Electrification、IEEE Journal of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Power Electronics等期刊审稿人。


  • 今年招收电气工程、能源动力、电力电子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3人,欢迎联系,邮箱:zhigangyao@swjtu.edu.cn。


工作经历

更多+
  • 2022.9--2023.12
  • 2020.7--至今
  •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 西南交通大学  > 电气工程学院

研究方向

更多+
  • 高电压脉冲电源技术及其应用
  • 电动汽车高密度电力电子变换器技术
  • 燃料电池和电解制氢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研究
  • 大功率三电平及多电平变流器

招生信息

硕士研究生
学院 专业 研究方向 年份
电气工程学院 电力电子技术 大功率并网逆变器及控制 2024
电气工程学院 电力电子技术 多电平变换器及软开关技术 2024
电气工程学院 电力电子技术 燃料电池DC-DC变换器及控制 2024

说明:硕士招生专业是由导师本人填写的,可能有部分老师没有设置,但不代表不招收硕士。

团队成员

  • 团队名称:轨道交通新能源实验室
  • 团队介绍:轨道交通新能源技术研究团队:该团队是一支由钱清泉院士(中国工程院)作为学术带头人,陈维荣教授(电气学院院长)为团队负责人的研究团队。团队教授2人、副教授3人、高工1人、助理教授3人、工程师3人;博士生12人、硕士生70余人。团队深耕轨道交通新能源及燃料电池领域十余年,在轨道交通新能源技术与应用取得显著成果。团队已构建国内第一套150 kW燃料电池机车研发平台,成功研制我国首辆燃料电池机车以及世界首列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现代有轨电车,实现了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的示范运营。目前,团队在IEEE、Elsevi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6篇,入选ESI 1/1000热点论文1篇,入选ESI 1%高被引论文3篇,发表EI论文200余篇,累计被引2600余次,出版中文专著3部,英文专著4部(章节),已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申请发明专利60余件,软件著作权3件。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姚志刚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姚志刚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姚志刚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姚志刚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姚志刚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姚志刚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姚志刚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姚志刚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