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骑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Building 1, room 1535

毕业院校: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其他联系方式:

个人简介

王骑,男,工学博士,西南交通大学桥梁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自2006年起从事大跨度桥梁抗风研究工作,现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2009年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分别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自2006年以来,负责和参与了多个国内外重大桥梁工程的抗风性能研究工作,如舟山连岛工程西堠门大桥、港珠澳大桥、南京长江四桥、杭州湾嘉绍大桥、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宁波到六横通道双屿门大桥、挪威哈龙格兰德大桥、“一带一路”工程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土耳其恰纳卡莱1915大桥(主跨2023米)、张靖皋长江大桥(主跨2300米)等;作为风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核心成员,参与了世界最大、性能先进的边界层风洞的研制,负责了非线性气动力试验平台的研发,首次开展了大跨度桥梁非线性气动力和非线性颤振的研究工作,创新了桥梁颤振计算理论,提出了流线型箱梁气动外形设计“16°斜腹板”准则,开发了一系列主梁涡振、颤振控制控制技术,解决了大跨缆索承重桥梁不同形式的抗风问题。

     目前的研究方向:

(1) 超大跨度桥梁的抗风设计和风致振动被动与主动控制;

(2) 大跨度桥梁的非线性气动力与非线性气动弹性行为;

(3) 大跨度桥梁风致振动与自然风场的现场实测;

(4) 钝体空气动力学和钝体梁的涡激共振控制技术;

(5) 桥梁结构动力响应分析与模态测试。

     


教育经历

[1] 2006.3-2011.11
西南交通大学 | 桥梁与隧道工程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工学博士学位
[2] 2003.9-2006.4
重庆交通大学 | 结构工程 | 硕士研究生毕业 | 工学硕士学位
[3] 1999.9-2003.6
重庆交通大学 | 桥梁工程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15.9-2016.9
土木环境与地球科学系 | 美国圣母大学 
[2] 土木工程学院 | 西南交通大学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大跨度桥梁抗风性能研究创新团队

团队介绍:

长期致力于大跨度桥梁的抗风性能研究,承担各类重大工程咨询项目100余项,包括西堠门大桥、南京长江四桥、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土耳其恰纳卡莱1915大桥等多座世界级桥梁。近年来,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王骑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王骑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王骑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王骑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王骑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王骑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王骑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王骑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