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健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性别:男

毕业院校: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

所在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其他联系方式:

个人简介

 本人长期从事轮轨噪声机理及控制研究,包括新材料/新结构/新方法在振动噪声控制方面的应用。主要工作如下:(1)建立了高速高频轮轨噪声预测模型,考虑轮对结构弹性变形和高速旋转效应,考虑构架和车体结构的声学边界条件,初步预测了高速轮轨振动噪声,为揭示高速轮轨噪声产生机理,提出高速轮轨减振降噪措施提供理论基础;(2)建立了考虑复杂线路条件和运营环境的地铁轮轨噪声预测模型,探索了对地铁轮轨噪声影响显著的因素,为地铁轮轨噪声的有效预测和减振降噪措施提供重要参考;(3)以我国首例运用于地铁的嵌入式轨道试验线为研究背景,建立了国内外较为全面的三维地铁列车-嵌入式轨道耦合动力学分析模型和地铁列-嵌入式轨道系统的振动噪声分析模型,并开发了相应的数值程序,相关研究和结论为嵌入式轨道在我国地铁环境的应用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

在开展科学技术研究过程中,主持或重点参与了国家级及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参与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其中主持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研究开发计划课题(重点课题)1项,主要研究嵌入式轨道结构减振降噪关键技术,为解决嵌入式轨道在我国推广运用提供技术支持。主持了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同时获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主要深化研究高速高频轮轨噪声产生机理,为我国高速铁路从声源角度减振降噪提供理论参考。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要研究轮轨滚动接触阻尼和动态接触位置对轮轨噪声影响机制。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1项。还作为主要参与者,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铁联合基金)项目2项,主要开展了高速铁路噪声产生机理、传播规律及控制对策研究和高速列车综合舒适度方面的研究。

本人以第一作者或联合发表论文70余篇,在国内外学术和行业会议上进行发言和报告,曾在韩国、瑞典、英国、美国、西班牙、德国、瑞士、比利时等国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交流或访问学习。


教育经历

[1] 2012.9-2018.9
西南交通大学 |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工学博士学位
[2] 2010.9-2012.6
西南交通大学 |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 硕士研究生毕业 | 工学硕士学位
[3] 2006.9-2010.7
大连交通大学 | 车辆工程(机车) | 大学本科毕业 | 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19.4-至今
 西南交通大学 

研究方向

社会兼职

[1]2021.12-至今
中国声学学会会员
[2]2023.3-至今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高级会员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韩健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韩健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韩健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韩健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韩健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韩健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韩健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韩健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