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陆
×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朱亚希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朱亚希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朱亚希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朱亚希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朱亚希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朱亚希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朱亚希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朱亚希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朱亚希

硕士生导师

职称:副教授

所在单位: 人文学院

学位:文学博士学位

通讯/办公地址:

邮箱:

报考该导师

个人简介

朱亚希,男,四川成都人,中共党员,传播学博士,现为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传播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理事,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舆情与信息传播中心研究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西南交通大学人才师资队伍培育系列“青苗计划”入选人员。主要从事媒介社会学、新媒介与青年文化、新媒介与视听传播等研究。在《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界》《当代传播》《编辑之友》《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CSSCI来源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研项目2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课题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西部项目和四川省社科规划重大招标课题共3项。

研究领域

媒介社会学

新媒介与青年文化

新媒介与视听传播

学术兼职

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理事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舆情与信息传播中心研究员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

授课信息

  • 本科生

新闻学概论、融合新闻学、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

  • 研究生

传播史论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媒介伦理、学术素养与研究方法

科研成果

  • 代表性学术论文

(一)CSSCI来源期刊

1.《联盟与超越:传播符号学的生成发展和应然指向》,《国际新闻界》,2017年第8期。(权威期刊)

2.《深度媒介化语境下时间纪律如何被重构?——一项基于教学场域的探索性研究》,《国际新闻界》,2023年第11期。(权威期刊)

3.《传播与身体的互构与互嵌:“移听”行为中的身体三重性研究》,《现代传播》,2021年第8期。(权威期刊)

4.《从移动界面出发理解传播:论新媒介时代移动界面传播的三重属性》,《新闻界》,2020年第9期。

5.《“知识求人”的时代:网络语境下的知识变革及新知识素养构建》,《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6.《移动网络时代复合空间生成的层级要素及其耦合逻辑》,《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

7.《功能维度的拓展式融合——“治理媒介化”视野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研究》,《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20年第9期。

8.《基于知识再生产视角的城市实体书店“策展传播”探析》,《编辑之友》,2020年第11期。

9.《数字音乐移动聆听行为的现实图景、生成动因与社会文化意涵》,《中外文化与文论》,2019年第40辑。

10. 《社会嵌入理论视角下媒体融合的行动框架构建》,《当代传播》,2018年第1期。

11.《渐进获知与交互参与:新闻游戏的动机激发策略分析》,《中国编辑》,2019年第1期。

12.《情感传播视阀下电视综艺节目的创作与接受》,《中国电视》,2018年第8期。

 

(二)CSSCI扩展版、北大核心来源期刊

1. 《弹性时间与有限自主:深度媒介化教学中的时间结构重塑及其影响》,《当代青年研究》,2023年第3期。

2.《电影明星多重身份的网络话语建构——对“杨紫琼奥斯卡获奖”事件微博讨论的分析》,《电影新作》,2023年第5期。

3.《社会比较理论视角下媒体从业人员日常交谈研究——基于成都市的调查》,《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

4.《品牌权益视角下电视节目品牌与节目忠诚度关联研究——基于湖南卫视王牌综艺娱乐类节目》,《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5.《裂变·跨界·创新:“互联网+传媒业”的三重图景》,《新闻爱好者》,2015年第12期。

 

  • 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

1.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年度规划项目《移动的声音景观:复合空间视角下数字音乐“移听”行为研究》(批准号:SC22HQ09) ,课题主持人。

2.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年度项目《短视频参与四川“乡村网红”IP培育的逻辑、现状与路径研究》(批准号:WHCY2023B31),课题主持人。

3.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年度项目《复合空间视角下青年人群数字音乐移动聆听文化与传播实践研究》(批准号:CDCM202012) ,课题主持人。

4.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融合发展研究》(批准号:15AXW002),课题主研人员。

5. 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青年人群“手机控”形成、影响机制与对策研究》(批准号:14XXW006), 课题主研人员。

6. 四川省社科规划重大招标项目《四川媒体融合与文化产业转型创新研究》(批准号:SC14XSD003),课题主研人员。


Copyright © 2019 西南交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蜀ICP备05026985号
犀浦校区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 999 号    邮编:611756
川公网安备51010602000061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