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婉明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要任职:首席教授

其他任职:中国科学院院士

毕业院校:西南交通大学

所在单位: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其他联系方式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翟婉明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翟婉明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翟婉明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翟婉明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翟婉明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翟婉明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翟婉明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翟婉明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翟婉明,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1963年8月出生,江苏靖江人。1985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1992年获博士学位。1994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8年受邀到丹麦技术大学(DTU)讲学,1999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交通运输工程学部主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科协副主席,国际轨道交通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il Transportation(英国)主编,铁道工程科学Railway Engineering Science主编。 长期从事轨道交通工程动力学与振动研究,开拓了铁路大系统动力学研究新领域。创建了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体系,建立了车辆-轨道统一模型,在国际上被称为“翟-孙模型”或“翟模型”;构造了适合于大系统动力分析的快速显式数值积分方法,在国际上被称为“翟方法”而得到广泛引用与采用;提出了机车车辆与线路动力性能最佳匹配设计原理及方法;主持研究建立了高速列车-轨道-桥梁动力相互作用理论及安全评估技术。以上理论与方法被广泛应用于我国铁路提速、重载运输及高速铁路工程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均为第一完成人),两项成果分别入选2005年、2018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个人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全国工程科学领域首位)、火车头奖章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