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师英文名称:Wang Ping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毕业院校:西南交通大学

学科:道路与铁道工程

所在单位:现任领导

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其他联系方式 :

邮编 :

传真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移动电话 :

邮箱 :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王平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王平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王平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王平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王平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王平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王平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王平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王平,湖北宜昌人,中共党员。1998年于西南交通大学铁道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先后被破格评为副教授和教授,2003年被评为博导。长期从事铁路轨道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四川省学术及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天府杰出科学家等称号,并于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西南交通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高速铁路线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和“高速铁路轨道结构理论与安全服役技术”四川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现为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国家铁路局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铁道学会轨道交通工程分会副主任、川藏铁路科技攻关联合行动总体专家组专家。


主持建立了我国高速铁路道岔设计理论体系,领导了我国时速250公里、350公里系列高速铁路道岔的研制;探明了无缝道岔与桥梁等基础间的约束机制与作用规律,解决了高速道岔应用于不同基础结构上的适应性难题;形成了高速铁路轨道平顺性保持技术体系,解决了高铁建设与运营过程中轨道平顺状态诊断与高平顺性长期保持的技术难题。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及重大工程建设科研课题60多项,发表SCI/EI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7部,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参编国家与行业规范标准3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第1),省部级科技奖13项,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第1),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项(1项第2、1项第6),一等奖7项(3项第1、1项第3)。获得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成就奖、茅以升铁道科学技术奖。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高速铁路轨道结构科技创新研究团队

团队介绍:王平教授团队长期开展铁路轨道结构与轮轨系统动力学研究,在高速道岔及设计理论、无砟轨道结构及设计理论、跨区间无缝线路设计理论及方法、轨道基础与变形控制等研究方向上形成了鲜明特色、学科交叉研究方向。本团队目前以王平教授为学术带头人,有核心成员11名(3名教授、1名研究员、5名副教授和2名讲师)、博士研究生22名、硕士研究生80名左右。梯队结构合理,协作攻关能力强,包括国家杰青1名、国家优青1名、中组部青千1名、四川省杰青1名、中科协青托1名,是我国从事铁路轨道理论研究与关键结构技术研发成员最多、整体力量最强的团队,具有很好的前期基础和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