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军辉 助理研究员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师英文名称:Junhui Sun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馆

主要任职:助理研究员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大学

所在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孙军辉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孙军辉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孙军辉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孙军辉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孙军辉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孙军辉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孙军辉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孙军辉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孙军辉,博士,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工学博士学位。主要开展机械表界面摩擦、磨损、润滑和能量输运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 Adv. Funct. Mater., Nano Letters等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原创探索项目课题、国家重点实验开放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项目、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指导学生获得西南交通大学优秀学位论文荣誉。


前期研究在电子层面更新了对固体摩擦、磨损与润滑的认识,并推广应用于表界面科学其他领域,包括:

1.     层状材料滑动能量图像的电子作用机理。建立了基于电子行为探究层状材料滑动能量图像的研究方法,发现层状材料摩擦能量图像与全域电子密度演化的直接联系(Adv. Funct. Mater. 2023)。

2.     固体摩擦的电子水平发生机制。首次发现固体界面滑动过程的电子密度演化与其摩擦行为的普适性关联及其机理,在电子水平更新了学术界对摩擦起源的认识(JACS, 2023)。

3.     应力驱动电子转移诱发磨损。建立了描述应力作用下原子级磨损过程的电子转移研究方法,指出了磨损的热力学、动力学物理量与电子转移的普适性线性关系,提出应力驱动的电子转移是诱发磨损的物理机制(Nano Letters, 2023)。

4.     提出压力诱导实现超滑策略。提出压力诱导摩擦塌缩这一背离阿芒顿定律的反直觉行为在临界状态能够实现理论摩擦的超滑新方法(JPCL,2018),建立了压力诱导超滑的实验观测方法,拓展了原子力显微镜的潜在分析功能(JPCL,2019)。

5.     作为上述机理研究的推广应用,建立二维材料规模化制备的普适理论与方法。提出通过正电掺杂母体材料,选择性移除范德华轨道电子,实现高质量二维材料的高效、规模化制备(JPCL,2022),得到基金委原创项目的支持。


近五年代表性论文:

1. Junhui Sun; Xin Zhang; Shiyu Du*; Jibin Pu; Yang Wang; Yanping Yuan; Linmao Qian*; Joseph S. Francisco*; Charge Density Evolution Governing Interfacial Fric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23, 145(9): 5536-5544.

2. Xin Zhang; Junhui Sun*; Shiyu Du; Hao Li; and Linmao Qian. Electronic Interpretation of Interlayer Energy Landscape in Layered Materials, Adv. Funct. Mater. 2023, 23014023, Cover   

3. Yangyang Lu, Chen Xiao, Yilong Jiang, Chuan Tang, Lei Chen, Junhui Sun*, Linmao Qian, Nanoscale Wear Triggered by Stress-Driven Electron Transfer,  Nano Letters, 2023, 23, 8842–8849. 

4. Junhui Sun; Ziwen Cheng; Qing Huang; Heming He; Joseph S. Francisco; Shiyu Du*; Universal Principle for Large-Scale Production of a High-Quality Two-Dimensional Monolayer via Positive Charge-Driven Exfoliation,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2022, 13(28): 6597-6603. Cover

5.  Junhui Sun; Keke Chang; Daohong Mei; Zhibin Lu*; Jibin Pu; Qunji Xue; Qing Huang; Liping Wang*; Shiyu Du*; Mutual Identification between the Pressure-Induced Superlubricity and the Image Contrast Inversion of Carbon Nanostructures from AFM Technology,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2019, 10(7): 1498-1504.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钱林茂教授课题组

团队介绍:本人科研工作隶属于钱林茂教授团队,热忱欢迎对机械表界面摩擦学与界面导热研究感兴趣,并胸怀学术理想的本硕博同学,将全力提供精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