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志云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沈志云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沈志云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沈志云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沈志云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沈志云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沈志云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沈志云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沈志云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

个人简介

沈志云,1929年5月28日出生于湖南长沙,机车车辆动力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 1952年毕业于唐山铁道学院(现西南交通大学)机械系,现为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61年获苏联列宁格勒铁道学院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沈志云在机车车辆动力学尤其是轮轨动力学、运动稳定性、曲线通过理论和随机响应等研究方面成绩卓著,创建的轮轨非线性蠕滑力模型,在国际上通称“沈氏理论”被广泛引用;主持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迫导向货车转向架,开创了无轮缘磨损新纪录;主持建立的机车车辆整车滚动振动试验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曾任中国铁道重载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铁道学会理事长、成都市科协主席等职,并获詹天佑成就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沈志云长期致力于车辆系统动力学及控制的教学和研究,为中国铁路高速、重载运输、高新技术发展和铁路高等教育作出重大贡献。

人物经历

1929年5月28日,沈志云出生于湖南长沙县的一个“教师之家”。父亲为乡村小学教师,长兄和姐姐为中学教师。沈志云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从小求知上进,勤奋好学。

1943至1949年,沈志云就读湖南国立师范学院附中。艰苦的生活,严格的训练,名师的教导,给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每学期成绩都名列全校前茅,多次获得各种奖励和荣誉。

1952年,唐山工学院(后改名唐山铁道学院、西南交通大学)机械系毕业,留校任教。

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7年,赴苏留学,在前苏联留学生活中,他利用假期冒着严寒,跑遍了几十家大工厂,进行调查研究,在学术造诣很高深的尼科拉耶夫教授的指导下,从几十个研究课题中选择“修理中的尺寸链”作为研究对象,从生产实际中的问题出发,提到理论高度来分析研究,又回到生产中去试验,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交生产单位应用。

1961年,获苏联列宁格勒铁道学院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唐山铁道学院讲师、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教授、机车车辆研究所所长、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

1982年至1984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当访问学者。归国后先后担任应用力学研究所所长、机械工程二系副系主任、机车车辆研究所所长、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1983年,发表了非线性轮轨蠕滑力计算理论,被誉为“沈氏理论”在国际上广泛引用。

1988年,开始筹建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委员(1994年改称中科院院士)。

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



个人信息

教师英文名称: shenzhiyun

学历: 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 工学博士学位

所在单位: 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工作经历

暂无内容

教育经历

暂无内容

社会兼职

沈志云是国家教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交通运输学科组组长

曾任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国家教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兼中国力学学会第四届理事,热能机电仪学科组组长,国家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铁道重载委员会副主任,铁道学报编委会主任,国际车辆动力学会(IAVSD)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席,四川省科技顾问团成员,四川省铁道学会理事长,成都市科协主席等职

研究方向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

其他联系方式

最后更新时间:--       访问量:       开通时间:--
登录
Copyright © 2019 西南交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蜀ICP备05026985号
犀浦校区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 999 号    邮编:611756
川公网安备51010602000061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