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火明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犀浦校区综合楼

性别:

毕业院校:西南交通大学

学科:力学

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其他联系方式 :

邮编 :

传真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沈火明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沈火明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沈火明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沈火明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沈火明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沈火明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沈火明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沈火明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沈火明,男,江苏苏州人,1968年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现为教育部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分会副理事长、四川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西南地区基础力学与工程应用协会理事长、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课程建设与研究专委会理事长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基金、973子项、四川省应用基础项目等15项,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是《振动与冲击》、《交通运输工程学报》等学报的审稿人,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40多人。已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10多项,是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线上一流课程和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负责人,也是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负责人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出版教材教辅10部(其中“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图书1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0多篇,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7项。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多尺度接触力学与动力学

团队介绍:随着微纳米技术的迅速发展,微机电系统及其微纳器件在航空航天、精密制造、军事、生物、农业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由于微纳器件尺度减小到微米甚至纳米量级时、表面积与体积之比增大而使得表面力和表面效应成为导致微纳米器件工作性能和失效的主要因素。然而,利用传统的宏观接触及摩擦理论来研究微纳尺度接触和滑动摩檫问题已经不太适合。而分子动力学和多尺度数值模拟方法成为当今研究微纳尺度的接触和摩擦问题的有效方法。本团队致力于深入研究微纳尺度下的接触和摩擦机制,以提高微纳器件的工作性能及服役寿命。

团队名称: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2012)结构服役安全及力学团队

团队介绍:康国政、杨翊仁、沈火明、李映辉、王弘、蔡力勋、江晓禹、师明星、蒋晗、张娟、朱志武、刘宇杰、阚前华、李翔宇、包陈、张旭、张明禄、李鹏

团队名称:本人工作团队

团队介绍:教  师:沈火明、刘娟、张波

博士生:王宇星、张媛媛、胡彪、牛英奎、张武渊

团队名称:毕业研究生

团队介绍:博士生:刘娟、张鑫、王璟、邓莎莎

硕士生:肖新标、肖艳平、黄茜、张颂、刘全、解欣、石炜、支伟、林桂萍、孙浩、朱国权、张玉梅、王亦恩、顾超、刘俊、张媛媛、孟远远、邵冰梅、尚红霞、张英蓉、

罗夜霞、张丰收、伍灿、张春岩、金乃麒、来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