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娟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经济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752

主要任职:物流管理系系主任; 供应链金融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

毕业院校:四川大学

所在单位: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

报考该导师研究生的方式

欢迎你报考何娟老师的研究生,报考有以下方式:

1、参加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何娟老师,你的所有申请信息将发送给何娟老师,老师看到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参加夏令营活动

2、如果你能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欢迎通过推免方式申请何娟老师研究生,可以通过系统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提交申请,并选择意向导师为何娟老师,老师看到信息后将和你取得联系,点击此处推免生预报名

3、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何娟老师招收的专业和方向,进入复试后提交导师意向时选择何娟老师。

4、如果你有兴趣攻读何娟老师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申请考核或者统一招考等方式报考该导师博士研究生。

点击关闭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何娟,现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物流管理系系主任,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供应链金融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中国“云仓”共享模式的首创者,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云仓专委会副主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金融学)。

长期致力于物流/供应链与金融交叉学科的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在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供应链金融创新领域取得多项国际国内同行肯定的科研成果, 聚焦于供应链金融风控技术,在供应链金融/物流金融领域已形成稳定的科学研究方向和学术影响力。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在经济科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出版著作3本,其中《物流金融理论与实务》教材发行突破1.4万册,服务115所高校(包括海外,截至目前)。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Complexity、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s in Operational Research、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评论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被SSCI/SCI、EI收录近30篇。主持编制《现货电子交易系统V3.1.8》《供应链金融质物价格风险管理信息系统V1.0》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授权供应链金融领域国家发明专利《基于区块链的铁路保理融资平台》《一种基于工作量证明实现商业保理债权价值的认证方法》3项,授权申请铁路大数据领域专利5项。作为起草人首次编制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数字化公共云仓技术要求与运营管理规范》团体标准。研究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奖、全国物流发展专项基金奖宝供物流奖、全国物流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结题项目绩效评估“优”等,参与完成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等。

“云仓”共享模式由西南交通大学何娟教授及其团队在2012年《商业经济与管理》第249期期刊中《基于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云仓及其运作模式初探》首次提出,研究阐述了云仓的系统架构与运作模式,先后被引用271次,是中国云仓共享模式的首创者,是“对网络供应链金融模式的实践总结到理论的升华”。研究荣获第十一次中国物流学会年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2012年),被2012年《中国物流学术前沿报告》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物流管理》2012年11月全文转载。研究得到理论界和实务界较广泛的认同和应用发展。

兼任中国供应链金融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云仓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智能金融产学研高峰论坛理事、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教育部物流教指委物流管理专业工作组成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学部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抽检学位论文通讯评议专家、四川省政府首批物流专家、四川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理事、四川省商务厅项目评审专家、四川省经信委项目评审专家等。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Complexi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The 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评论、系统工程学报等期刊审稿专家,Journal of Logistics and Operational Research等期刊编委。

多次应邀在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主题年会、峰会、论坛作主题发言或担任嘉宾。同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长期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累计指导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六十余名,多名博士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资助赴美、赴日留学、获西南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行业拔尖创新人才称号。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供应链金融大数据研究院

团队介绍:依托综合交通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供应链金融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团队成员的学科背景集成了金融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管理科学等领域,具有丰富的项目研究、学术研究和企业合作方面的经验积累,是一支在供应链金融及服务创新领域研究基础坚实、有研究实力的队伍。力争成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依托西南交通大学的工科优势特色和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的发展愿景,全体研究人员始终站在供应链金融与服务运作管理领域的前沿,致力于基础理论和管理应用研究。